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首单高速公路REITs在上交所上市

2022年11月15日 20:30: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15日电(记者杨绍功)15日,华泰紫金江苏交控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REIT(苏交REIT,508066)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这也是江苏省首单高速公路公募REITs项目基金。

  苏交REIT首次上市募集资金30.5亿元,将全部用于江苏省单体投资量最大的沪武高速公路太仓至常州段扩建工程。作为江苏省属企业首个公募REITs项目,苏交REIT的底层资产是沪苏浙高速公路江苏段。这段高速公路全线位于苏州市吴江区,道路东接上海市青浦区,西连浙江省湖州市,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交通纽带,因此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和认可。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任杰介绍说,本次发行创造了国内定价水平最优、配售对象数量最多、有效认购倍数最高等多项高速公路公募REITs发行新纪录。苏交REIT的成功发行将有利于江苏交控更好发挥江苏综合交通投融资“主渠道”功能作用,为全省5000公里存量高速公路资产有效盘活探路,为“十四五”期间3400亿元高速公路投资任务保驾护航。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侃桢表示,基础设施REITs作为国家发改委、中国证监会联合推进的一项重要投融资改革创新举措,对于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促进扩大有效投资,形成投资良性循环,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江苏交控扎实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创新解决了江苏省高速公路经营性用地确权等难题,净回收资金以资本金方式投入重大项目建设,是“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具体实践。

  据了解,通过多措并举盘活存量资产、引入增量投资,江苏交控坚守高速投资主阵地,有效构建起高速公路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的良性循环。“十三五”期间,江苏交控累计完成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投资1400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完成高速公路及过江通道投资316亿元,全年预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500亿元,同比增长44%;多年来实现全省重点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保障率100%。(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13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