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十年磨一“菜” 攻坚迎“丰收”

2022年11月15日 16:11:30 来源: 南京农业大学

  正在田里茁壮生长的“黄玫瑰”品种白菜硕大饱满,青翠欲滴,不仅能瞬间勾起食欲,更像一件艺术品,一朵盛开的花束。在外貌诱人、口感鲜美之余,它还能耐得住-9.6℃的低温,是“内外兼修”的重大品种。

  侯喜林培育出的“黄玫瑰”白菜

  培育出这颗“黄玫瑰”的,正是南京农业大学从事高等农业教育和白菜科学研究的“白菜教授”侯喜林。近日,侯喜林的名字出现在2019-2021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的榜单上,斩获我国农业领域内最高级别奖项。

  侯喜林在田间检查白菜的生长情况

  从讲台到田野,侯喜林潜心帮助学生们成长、成才。他始终这么教导自己的学生们,“只有满足国家需要和人民需求,我们的科技发展才有前途;只有攻克科技发展的瓶颈,才能为人民做出贡献。”作为“钟山学者计划”特聘教授,侯喜林在十年间已为国家培养了上千名优秀人才。

  多个品种的白菜整齐有序地排列在田里

  科研之路上,侯喜林教授带领团队在磨练中成长,在攻坚中探索,在实践中发展,研发出多项优秀的白菜品种。夏有“暑绿”、冬有“寒笑”、情人节有“黄玫瑰”……也正是因此,侯喜林被亲切地称为“白菜教授”。

  侯喜林在田间对比不同品种的白菜

  在潜心研究的同时,侯喜林不忘培育地域特色产业,助力产业振兴。作为南通如皋市长寿特色农产品研究院院长和如皋黑塌菜科技小院的首席专家,侯喜林大力推动万亩黑塌菜基地种植,实现了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如今,黑塌菜已成为上海、北京、南京等地蔬菜市场的知名产品,还“登”上了海军舰队。

  此外,侯喜林还带着中国白菜走向国际舞台。他带领团队深入研究原产中国的白菜,在产量、品质、抗热、耐寒性状分子生物学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在南京举办的第三届国际园艺研究大会上,作为大会主席,侯喜林邀请海外专家作大会报告,展示世界园艺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

  侯喜林在大棚内观察白菜的培育状况

  回顾自己的科研之旅,侯喜林感慨良多:“我的所有成绩,都是在党的培养和国家的支持下取得的。展望未来,深感使命在肩、任重道远。我决心把中国白菜研究成为世界公认的模式植物,这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

  下一个十年,侯喜林将和这支老中青结合、充满活力的科研团队一起,继续发奋图强、砥砺前行,为奋进新时代作出更大贡献。(潘霄想)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3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