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通通州:发力“智改数转”新赛道 红色引擎驱动企业转型

2022年11月15日 16:51:48 来源: 新华网

  数字驱动未来,党建引领发展。近年来,南通市通州区各级党组织发挥党建引领“定海神针”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做强关键增量,力促加快数字化赋能,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更多企业“上云入网”,向“制造强区”迈出融合发展的关键性一步。

  通州家纺工业产值占据全市半壁江山,重塑支柱产业,用“数字”织造华锻美锦新图样:走进江苏蓝丝羽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ETON智能吊挂线来回输送,24条主轨线从梳棉、绗缝、切边、缝制、检验、包装实现了全自动控制。“数字大脑”有条不紊地控制着车间产品研发、制作、下单、质量检验、产品入库等各个环节,“数字化平台+生产化场景”联手融合,助力生产效率提升30%。

  “在向现代企业转变的过程中,企业因缺乏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专门人才,以致数字化投入大、见效慢,一度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蓝丝羽公司负责人俞建辉坦言。今年,区里开展了“诊断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免费为企业提供服务,专家组入驻企业深入调研,破解了企业“不会转、不能转、不想转”的难题。

  “工厂搭建南通深南电路智能电子制造SSEMP系统平台,实现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产成品入库合格率达到99.6%。”南通深南电路高端印制电路板智能制造工厂负责人徐亮介绍。

  除了家纺及建筑两大传统产业“基本盘”,通州还聚焦汽车及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一主一新一智”三大产业“增量盘”,创新成立产业联合党委,让发展热土成为“红色高地”。

  资源互联才能力量聚合。由产业联合党委发起成立的现代纺织、现代建筑、一主一新一智产业技术研究院,实施“智能+”“数字+”战略,组织产业链上下游,围绕技术难题攻坚、科研成果共享进行深度合作,打造开放高效的技术创新平台,申报有效专利400余项。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产业链上下游,以若干党建联盟为分支的“1+N”组织体系中,更有“链主”企业党组织主动靠前,发挥引领支撑作用,驱动产业一体运转。

  作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主”企业,雄邦压铸(南通)有限公司党总支以产业链党建联盟为纽带,定期开展联合主题党日、产学研合作等活动,组织上下游企业围绕技术难题攻坚,聚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结成“发展共同体”。截至目前,通州区已建立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创新实践基地3家,一系列产学研合作蓬勃开展,形成了涵盖铝合金溶解、铝液配送、模具设计与制造等较为齐全的产业链条。

  “今年,通州区发改委安排小张专门‘挂钩’服务我们企业,不仅把规划做好了,还梳理了公司这两年投入的项目,指导我们申报相关资金补贴,真是太感谢了!”上海展华电子(南通)有限公司经理戴建口中的“小张”,就是区发改委信息科的张晓丹,也是区发改委服务专员之一。

  为更好地推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通州区充分发挥年轻党员干部作用,建立区镇联合推进机制,抽调专门人员提供入驻式服务,帮助企业沟通解决实际问题,确保诊断服务工作取得实效,持续推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在服务专员的帮助下,展华电子先后获评省四星级上云企业、省工业控制安全防护星级企业,正在积极申报“专精特新”项目。

  据悉,通州“赋智助转”专项行动还出台专业机构把脉问诊、典型案例示范带动、创新平台赋能增效、金融工具精准扶持等4条举措,设立总规模达72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助力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在一体推进、集中突破“智改数转”过程中,党建不断赋能通州企业转型路径从竞争对抗转向合作共赢,引领产业集群在发力“智改数转”新赛道的挑战中,向“数据强脑”要效益。(文静 报道员:冯静)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3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