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到2024年江苏省净增残疾人就业5万人

2022年11月15日 07:27:14 来源: 扬子晚报

  《江苏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方案》)将自2022年11月28日起施行。

  根据《方案》规划,到2024年,江苏省净增残疾人就业5万人,组织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7万人次。

  在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方面,要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制定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项目推进计划,落实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年报、年审制度,建立健全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长效机制,确保“十四五”期间所有编制50人(含)以上的省、市级机关和编制67人(含)以上的事业单位(中小学、幼儿园除外),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规定比例的,通过公开录用、遴选、选调、公开招聘、退役军人安置等多渠道、多形式,采取专设职位、岗位招录(聘)等措施,至少安排1名残疾人就业。

  在加大国有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力度方面,行动方案要求国有企业应当带头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并将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纳入社会责任报告。常态化开展国有企业助残就业岗位开发、定向招录和专场招聘工作。在国有企业年度招聘计划中,应安排不少于1.5%的岗位,通过多种形式定向招聘残疾人。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明确实施多项举措,促进盲人按摩行业发展。具体包括:加强盲人按摩行业专业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把盲人按摩纳入生活服务业补短板内容,推动与社区生活服务、健康养生服务、职工生活服务协同发展,鼓励发放盲人按摩消费券,培育盲人按摩消费市场。鼓励医疗卫生机构设置盲人医疗按摩岗位,促进盲人就业。做好盲人保健按摩师提升培训和等级评定,全省每年培训不少于1000人。鼓励盲人按摩师参加学历教育,并按规定给予学费补贴。对受疫情等原因影响正常营业的盲人按摩机构按规定给予场地租金减免或补贴。各设区市至少建立1家盲人按摩实训基地。(刘梦雪)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28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