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南水北调2022—2023年度向省外调水工作启动

2022年11月14日 08:01:45 来源: 新华日报

   11月13日10时,江苏南水北调工程集中控制中心一声令下,江都站、宝应站、金湖站、洪泽站、泗洪站、睢宁二站、邳州站、泗阳站、刘老涧二站、皂河二站等10座大型泵站,由南向北依次开机运行,江苏南水北调2022—2023年度向省外调水工作正式启动。

  与往年相比,本年度向省外调水,具有十分鲜明的特点:其一,本年度计划调出省的水量为12.63亿立方米,为工程通水以来最多的一次,达到工程规划能力的70%,整个调水过程持续139天,也是历年时间最长的一次,彰显江苏南水北调工程效益的日趋显著。其二,本次调水过程正值江苏遭遇罕见的多季节连续气象干旱,淮河上游来水锐减、长江持续枯水,而省内抗旱供水运行与南水北调向省外调水运行相重合,凸显江苏南水北调工程调度运用的复杂性、重要性。其三,被评为2021年智慧江苏十大标志性工程的江苏南水北调调度运行管理系统,自去年建成以来,首次投入全线路、全周期运行,标志着江苏南水北调工程迈入智慧调度、远程集控的新阶段。

  为完成本年度调水,江苏省水利系统精心组织,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是统筹省内供水和向省外调水需求,统筹江水北调工程与南水北调新建工程调度安排,统筹调水水质跨系统跨部门协同保障,细化调度方案编制,预补河湖水位,加强水质监测,确保调水计划有序执行。二是全面排查整改投运工程安全隐患,加强机组设备、电气设备、金属结构和水工建筑物的维修养护,确保工程以良好状态投入运用。三是加大人员和技术力量投入,强化业务培训和各类应急预案演练,做好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准备,严格落实站所人员进出管理等疫情防控措施,确保运行各环节安全可控。(洪叶 吴琼)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25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