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释放内需潜力,促进消费恢复

2022年11月11日 07:47:01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三万多亿元——

  释放内需潜力,促进消费恢复

  消费正呈现明显恢复态势。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635.1亿元,同比下降0.3%,降幅比1至8月、上半年分别收窄0.9个、3.4个百分点。其中,7月、8月、9月零售额分别增长2.4%、12.5%、6.9%,呈现明显恢复态势。

  从需求端深挖消费潜能

  家电类和汽车类商品需求有效释放。前三季度,全省限额以上家用电器和音像制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6%,比上半年提高2.4个百分点。全省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比上半年加快9.9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持续火爆热销,1至9月同比增长1.8倍,比上半年加快18.7个百分点。

  消费者的态度决定了这些亮眼数据。“双11”、元旦等消费节点的到来,更为消费恢复增添了信心。90后刘嘉姚,今年“双11”给自己置办了一台洗碗机。她说,现在的洗碗机技术成熟,不但可以洗碗,还能洗锅、洗抽油烟机滤网、油壶等厨房用品,烘干、消毒等功能也非常完善。“虽然价格小贵,但该买还是要买,以后再也不用为洗碗烦恼了。”此外,她还购买了多功能料理锅。“周末可以约上姐妹们来家里涮肉吃,想想就开心呢。”

  生活质量的提高,让消费者黄茗的购物品类发生了变化。“如今智能化的生活方式,既便捷又增添幸福感。”她向记者展示“双11”的购物清单:净水器滤芯、冰柜、洗地机等。“每年‘双11’活动是全年优惠力度最大的,错过了就要再等一年。今年提前参考一些博主的购物攻略对购物车进行了分类,用两个账号在直播间领了近千元红包。原先商品总价为18378元,实际只需付12850元,太划算了。”黄茗说。

  记者从天猫获悉,10月31日晚8点,天猫“双11”第一波售卖正式开启。销售1小时,102个品牌成交额过亿元。数据显示国内消费热情不减,消费活力强劲。在首小时成交额过亿元的102个品牌中,国货品牌占比过半,成为一大亮点。在业内人士看来,消费正在企业与消费者之间、产业链上的企业之间构建一种新关系,产生更紧密的连接,满足更丰富的需求。

  从供给端激发市场主体动力

  10月31日晚天猫“双11”第一波售卖开场前4个小时,全国多个产业的整体成交额实现同比三位数的增长,中小商家迎来开门红。拿江苏产业来说,无锡卧室家具产业开卖4小时整体成交同比增速超1000%,淮安灯具光源产业成交增速超300%,常州立铣刀产业开卖4小时整体成交同比增长759%,泰州紧固件产业同比增长136%……

  常熟的天猫店主王月刚完成10多万件羽绒服的备货,货量比去年翻倍,“今年备货的胆子大了些。”统计显示,全国60%的羽绒服出自常熟。它是中国纺织服装之都,以羽绒服和休闲男装为主,是苏州服饰产业带的一部分。目前,王月刚店铺里已有3—4款卖爆。一款399元的鹅绒羽绒服,一个多月时间卖了3万多件。他说,预计整个天猫店销售能做到2000多万元。

  渠道端的商家也在发力。在南京,已创新培育一系列消费新场景。据南京市商务局介绍,南京聚焦“吃住行游购娱”六大领域,发展文商旅创融合消费新模式,推动江北新区金象城、秦淮区万象天地等18个商业综合体陆续开业;推进老门东、南京1912、百家湖1912等街区改造提升,全新打造银杏里街区、熙南里—鱼龙巷街区、D9街区、无想水镇等6条特色商业街;打造秦淮夜肆、五马渡汽车后备箱文化市集等近千个消费新场景,并评选特色消费场景115个,进一步提升城市商业的吸引力和辐射力。首店在聚焦新街口商圈的同时,也向新兴商圈抛出橄榄枝,南京全市引入首店已落地57个商业载体,遍布新街口、百家湖、河西、仙林等商圈,其中百家湖有近30个。

  在苏州,各具特色的商业载体不断落地,点亮苏州人的消费地图。苏州石路商圈,建筑面积79万平方米、投资95亿元的项目——苏州华贸中心加快建设,未来这里超30%的租户将打造苏州、江苏乃至国内首店或旗舰概念店;在原竹辉饭店旧址改造一新的商业街区已成为年轻人最爱的打卡地;通过苏式园林的现代化演绎推出一个包括高奢零售、艺术和文化空间在内的世界级综合体——仁恒仓街商业广场明年开业……

  业内人士指出,如今,消费市场呈现加快恢复态势。从需求端深挖消费潜能,从供给端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千方百计地让消费热起来、火起来,才能带动经济转起来、活起来,为高质量发展蓄力。

  从政府端加大促消费力度

  “装得下梦想,也拉得动消费”,以年轻人为主体的后备箱集市成为城市夜间经济中的新星。90后大福是“移动式鲜花车”摊主。在这之前,他当过外卖小哥,也做过摄影师和网店老板。“现在‘摆摊’和传统的不一样了,摊主都是合法经营,不需要东躲西藏。每个摊铺设计新颖独特,售卖产品新鲜美味,不是为了销售而销售,而是带给顾客共情式的消费体验。”他告诉记者,商场门口的摊位是绝佳选址。工作日卖花每天营业额约500元,周末每天营业额约1500元。若遇上情人节,最多一次营业额约8000元。

  后备箱集市从无序到有序,得力于政府政策的落实。9月8日,南京市商务局联合6个部门印发《关于鼓励支持南京市汽车后备箱文化市集健康有序发展若干措施(试行)》,推出8条政策措施。日前,苏州市也发布文件支持各大商业载体开展特色摆摊、夜市等经营活动。

  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9月至11月的“苏新消费·金秋惠购”主题系列活动已启动,全省开展5场省级重点活动,例如,“销售竞赛季”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对下半年促流通扩消费成效明显的企业和地区进行奖励激励。全省首届家电家居购物节活动,支持家电协会联动20余个家电品牌、30余家头部平台和企业,开展绿色智能场景展、以旧换新亿元让利等促销活动。汽车云展直播促销优惠活动,15大品牌汽车供应商、经销商通过直接让利、以旧换新补贴、订车交付专属礼包等亿元优惠补贴消费者。“苏新消费”首店经济塑造行动,支持各地对品牌首店引进和开设出台支持政策,促进城市消费提质升级。

  省商务厅厅长陈涛说,下一步,将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更大力度抓好促流通扩消费工作,持续释放内需潜力,让消费“主引擎”越来越强劲,不断增强国内大循环的内生动力和可靠性。(宋晓华 田墨池)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19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