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浦手狮”舞出非遗新风采
2022-11-11 07:42 来源: 新华网

  在南京工业大学体育学院,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结合本地非遗文化特色,在“江浦手狮”这一民族传统体育方面进行拓展,积极推动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据介绍,“江浦手狮”是一种汉族民俗舞蹈,于2007年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手狮舞可独舞,也可群舞,表演起来锣鼓喧天,气势如虹,极具民族特色。

  常见的舞狮都是一头一尾两人表演,手狮舞的独特之处在于只需一人即可表演。演出用的道具重约5斤,学生们每次训练课一两个小时,一直拿在手上挥舞,冬天也会汗流浃背。

    比如狮子甩头这项基本动作,要求学生们既要学表演又要甩得有力度、有性格,同时头、眼、手、脚相互配合,脚下步伐要连贯、轻巧。

  表演过程中,演出者既要把自己当作舞狮的人,也要把自己当狮子,做到“狮人合一”,才能表达出手狮活跃、有趣、威风的性格。(庞雪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