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专家建言如何更高质量推动江苏无人机产业创新发展

2022年11月10日 20:34:53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11月9日,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在南京举办“江苏如何扩大无人机产业优势”专题研讨会,多位无人机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江苏省内先进地区代表参会,探讨无人机产业发展趋势和江苏愿景,助力江苏打造无人机产业创新生态高地。

研讨会现场

  无人机在低空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升级的热点。目前,我国无人机产业呈现迅速崛起态势,据第七届深圳国际无人机展览会上发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底,我国无人机企业超12000家,行业总产值达870亿元,2022年有望实现千亿元产值,占全球总量20%以上。

江苏省国防科工办副主任卢载贵

  江苏省国防科工办副主任卢载贵说,江苏已初步形成无人机设计、制造、试飞、应用于一体的产业体系。以打造全国无人机产业创新策源地、制造高地和行业应用示范区为目标,江苏将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数字技术制造融合创新,打造一批无人机领域国家级平台,实施一批重点行业应用示范工程,推动一批高端产品品牌建设,通过产业集群培育,进一步打造无人机产业创新生态,为制造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江苏力量。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主任陈希希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主任陈希希说,作为制造业强省、航天大省,近年来,江苏持续发力无人机产业,产业发展呈现出有基础、有专业、有集聚、有政策、有市场等五大特点。受产业政策、技术演进、市场需求、产业供应等因素影响,江苏无人机产业机遇和挑战并存,应从创新发展、集群建设、生态优化和示范应用等方面拓展江苏无人机发展新格局。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机研究院院长赵剑峰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机研究院院长赵剑峰说,目前,我国无人机产业已经形成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西三角等若干个产业集聚区。在长三角区域内,江苏无人机产业要素齐备,科研实力雄厚,航空航天产业长板优势凸显。去年,江苏省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的成立,搭建起了产业交流、融合的桥梁。建议江苏进一步加强政策牵引,研究制定系统性产业发展规划,在创新引领、产业布局、服务配套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第六十研究所副所长王克选

  第六十研究所副所长王克选说,在江苏,无人机产业的发展拉动了总体设计、材料、航电、载荷、动力、精密加工、检测等上下游行业发展,被广泛应用于测绘、植保、巡检、应急救援等领域。无人机系统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系统工程,建议江苏发挥配套全、水平高的优势,构建上下游紧密成链的生态系统,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和差异化定位,集聚大院大所、高校、民营企业合力,扶持具备牵引作用的系统及平台总体单位,拉动上下游各关键环节集聚创新,推动产业持续发展。

 江苏省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执行秘书长姚霞林

  应用需求是无人机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如何通过应用需求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是行业关注的热点。江苏省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执行秘书长姚霞林说,从应用需求端看,江苏应重点推广无人机应用场景示范。结合全省航空航天领域人才优势,深耕细分行业无人机发展,在应急救援、物流运输、水域监测等领域率先探索,制订行业无人机质量标准,推动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培育无人机龙头企业。

南京市浦口区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专班副主任岳利凡

  南京市浦口区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专班副主任岳利凡说,南京是全国首批13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之一,浦口区作为其核心区,在全国率先高标准打造低空智联网。目前,试验区已布局长江巡检、长江物流、海事监测等多个无人机重点应用场景。建议江苏依托试验区的建设成果,结合无人机丰富的应用场景统筹发布需求,降低企业对接成本,同时进一步提升区域内产业集聚度,促进江苏低空经济发展。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无人科技技术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刘敬颐

  无人机行业的高速发展对其通信链路提出了新要求。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无人科技技术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刘敬颐说,中国电信已经在南京、无锡、常州、宿迁等地建设了面向无人机应用的城市级泛低空5G专网,可承载无人机在城市管理、公共安全、交通、环保、水利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他建议,通过完善配套政策体系以及举办行业峰会、赛事、展会等活动进一步集聚产业链资源,扩大江苏无人机产业生态圈。(肖心月)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118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