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州张家港:“家门口”的先锋阵地打通治理“根系末梢”

2022年11月10日 09:15: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9日电(记者沈汝发)苏州张家港市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优势,扣住治理半径扩大、群众需求多元等实际问题,主动顺应网格化基层治理新格局,把先锋阵地延伸至基层治理的“根系末梢”,统筹建成“民声茶馆”“民情小店”“埭上老家”等500多个家门口的“海棠花红”先锋阵地,确保群众解难题有去处、话幸福有地方。

    “遛个弯儿就能到,我们经常在这里说说话、下下棋,党群睦邻坊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了。”在张家港市锦丰镇,“党群睦邻坊”网格先锋驿站建设正全面铺开,目前已建成33个点位,让村民们切实感受到了“家门口”的便利。

    “我们充分利用楼道共享空间打造‘香邻客厅’,定期组织老党员、楼道长、志愿者、物业人员和居民们座谈议事,把小急难化解在楼道内,提高了居民的自治能力。”张家港市金港街道金香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萍介绍,这些“家门口”的先锋阵地,可以很方便地将为民服务资源送到群众身边。据悉,今年金香社区成立了“金香邻”党建共同体,先后打造了5个“香邻客厅”,形成“没事聊聊天、有事帮帮忙、小事不计较、大事共商讨”的楼道微自治格局,让“小楼道”成为社区治理的“大通道”。

    基层治理的需求在哪里,先锋阵地就建设到哪里。近年来,张家港市依托先锋阵地,创新搭建了“板凳夜话” “遇4说事”“周三议事会”等一批涵盖理论宣讲、党群议事、志愿服务等功能的治理平台,引导老党员、五老乡贤、志愿者等群体积极发挥作用,经常性开展民情恳谈、民意收集、纠纷调解、民生服务等活动,进一步织密“5分钟治理圈”,让先锋阵地在基层治理中更有温度、更接地气、更具流量。(完)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116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