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进博会一站式体验互联网的“下一篇章”

2022年11月10日 07:56:54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科技巨头纷纷加码“元宇宙” ——

  在这里,体验互联网的“下一篇章”

  7日,在第五届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的人工智能专区,体验者借助VR头戴设备感受在虚拟工作空间“隔空击掌”。 (新华社发)

  蒙娜丽莎微笑着缓缓走来、瞬间身临秘鲁的马丘比丘、与远方的朋友参加同一场球赛……第五届进博会首次设立人工智能专区,科技巨头Meta、微软、英特尔纷纷参展,这些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的事情正在元宇宙中一一实现。

  元宇宙一词诞生于1992年的科幻小说《雪崩》,去年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正式更名为Meta,将目光聚焦于元宇宙。在Meta大中华区CEO梁幼莓看来,元宇宙是互联网的“下一篇章”。“元宇宙技术包括AR、VR等,可以为人们提供更身临其境的体验,帮助人们更好地建立连结,值得强调的是我们所说的元宇宙不是要取代现实世界,而是在现有网络连结的基础上,提供更丰富的内容和功能。”

  首次以“新身份”参展进博会的Meta带来了四个不同场景的体验,会议办公、户外游览、游戏健身、太空站。记者戴上眼镜后,瞬间抵达1比1复刻的国际空间站,视野和宇航员一模一样,伸手可以触碰漂浮在空间站内部的物体,可以看到美丽的地球、璀璨的星河。Meta展台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元宇宙还可以落地到实际的旅游项目,例如Meta和《国家地理》杂志合作的秘鲁马丘比丘旅游项目。“当我们旅游到某个古迹时看到一些残垣断壁,只能通过导游的介绍去脑补古人们到底是怎么生活、怎么起居,那么通过这一技术,我们不光可以看到原来宏伟建筑的模样,还可以看到先民们在这里如何生活。”

  元宇宙也正在走进艺术领域。在HTC展区,HTC旗下元宇宙开放平台Viverse首次独立参展,包括硬件、内容、软件和服务。“在Viverse,每个人都可以轻松创建专属虚拟化身,使用数字资产和NFT开启元宇宙体验。”现场工作人员一边介绍,一边带领记者体验。戴上眼镜后记者直接来到卢浮宫内,只需用手柄轻轻点击扳机键,便能行走至世界名画《蒙娜丽莎》前。蒙娜丽莎从画框中缓缓走出端坐在椅子上,时不时点头、微笑、做手势,记者受邀与她一同在白色的宫殿欣赏远处的山、近处的树。目前,全球元宇宙产业已有六大主要应用场景,即远程通信、旅游、学习教育、医疗康养、设计和市场视觉、文化展览。

  本届进博会,英特尔带来元宇宙运动会体验,让多地或异地竞技变成可能。现场运动员并不需要佩戴任何传感器,借助摄像机拍摄的视频,将运动员所有骨骼点的信息、位移、轨迹、姿态运算出来,并且这些数据又可以驱动元宇宙中数字运动员的1比1模拟,将其渲染到虚拟比赛场地上,进而实现虚拟比赛的顺利进行。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政府事务总监王星儒介绍,“大家对于元宇宙的理解可能是不一样的,但是对于英特尔来讲,元宇宙是算力,无论是VR、AR,还是元宇宙,都需要我们去把信息高速公路铺好,同时通过搭载5G、边缘计算等技术,实现算力充足、通信通畅,传输无误。”

  工业生产也在与元宇宙进一步融合。微软对元宇宙技术体系进行整合优化,率先推出“工业元宇宙”解决方案,并在本届进博会上正式亮相。如何理解“工业元宇宙”?微软混合现实金牌合作伙伴境腾科技商务经理李翔举例介绍,“如果我们在工作现场遇到了一些问题,但是无法解决,就可以戴上这款眼镜,现场画面将实时传输给专家端,专家端工作人员戴上眼镜后可以利用3D空间标注技术,快速找到问题所在,并且反馈给现场端的工作人员,从而解决问题。”在他看来,“工业元宇宙”被大家广泛熟知还需要一个过程。在各个行业里,通常是头部公司先应用起来并取得实际成果,其他公司了解到实际价值后会学习并跟进应用,从而在整个行业广泛应用。

  此外,西门子推出在“工业元宇宙”中沉浸式协作。现场戴上眼镜后,可以体验从制造工程师、设备供应商等多个视角来做出选择,考虑材料的补给方式、生产设备的型号,最终提高生产线效率,而这些选择所产生的结果都是基于工厂日常数据运算出来。西门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Roland Busch认为,工业元宇宙是下一代的数字孪生,它是一个协作的空间,提供了沉浸式体验和实时交互,推进制造业变革,为经济和产业转型释放无限潜能。(丁茜茜 田墨池 宋晓华 姚政宇)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1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