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通理工学院紧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

2022年11月09日 11:05:04 来源: 南通理工学院

    近日,江苏省民营企业进高校“三个一”活动在南通理工学院举行,受到社会关注。多年来,南通理工学院始终把学生的未来扛在肩上,紧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需助力青年学子成长成才。

    对接市场开设专业

    体育馆前的广场是“三个一”活动企业人才招聘会现场,共有122家企业参加,其中包括沃尔玛、海澜之家、中天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据悉,本次活动共有500多家企业报名参会,入场企业均是校方优中选优的结果。企业的高度热情得益于该校契合市场需求的专业设置,更离不开其注重培养应用能力的教育教学体系设计。

    专业选得怎么样,关乎学生的前途。把牢专业设置关,让每一位学子高质量就业,这就是南通理工学院的人才培养目的。该校以需求为导向,面向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和市场趋势,开设了以智能制造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物流管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康复治疗等一系列紧贴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专业,为学生高质量就业奠定扎实基础。

    走访企业扩展岗位

    今年年初,该校第一时间制定了《校长书记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认真落实教育部访企拓岗工作部署,由校领导带队先后走访企业100多家,拓展岗位1000多个,为学生更好地实习和就业创造了更广阔的空间。

    如今,该校已经建立了近150家稳定的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与企业深度合作成立了3个产业学院,越来越多的学子通过学校提供的机会顶岗实习,自我提升,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斩获理想职位。

    科学考核力求实效

    “我们对就业工作的考核讲究硬碰硬、实打实,不仅按节点、有计划地推进各项工作,还要对已就业学生进行随机调查,确保就业工作落到实处。只有学生就业质量高、出路好,学校才能赢得更广阔的发展机遇,这才是对我们就业工作理念‘学生有出路,学校才有出路’最准确的贯彻和落实。”南通理工学院董事长陈明宇说。

    该校不仅将毕业生就业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还派出校领导定期走访调研,及时解决相关困难。今年,该校还将毕业生就业率及就业质量纳入《二级学院管理责任制考评办法》中,与二级学院中层领导班子薪酬待遇挂钩,确保学生成功就业、高水平就业。

    多维助推学生发展

    在本次活动校企产学研对接会上,认真听会的身影中也有学生们的身影,他们不少是为了校内外各项技能大赛寻找灵感而来。“以赛促学”是南通理工学院提高学生应用能力和综合素养的重要抓手,该校在市级以上的各类技能竞赛中获得的奖项和人次越来越多,近两年就斩获国家级奖项114项,省级奖项1124项,获奖学生达2992人次。

    近年来,南通理工学院考研成功的学生人数持续增加,每年都有众多学子被“双一流”高校录取,实现了学生多方位、多层次的发展。(何林)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13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