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进博会上“未来的产品”酝酿着大梦想

2022年11月09日 07:56:39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小展台酝酿着大梦想——

  看“未来的产品”现在的模样

  创新孵化专区位于进博会NH馆(北馆),因为这里聚集的展台拼成“四叶草”形状,被称为小“四叶草”。

  和其他展区不同的是,在这个2000平方米的专区里,展商多、展品杂、展台小。但在一个个“最小”展台的背后,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小而美”“小而精”创新企业。这里集中展示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四大领域的全球创新技术和产品,其中不乏“未来的产品”。

  今年,创新孵化专区医疗分区的展出项目数量是去年的3倍,共引进来自各个国家的一流创新成果60多项。 “我们今年首次亮相进博会,带来全球首发的越凡医疗舒乐定靶向神经调节穿戴治疗产品。这款防吐手环可通过精准生物电信号刺激神经,有效减轻晕车者呕吐症状,晕车者不需要吃晕车药了。”越凡医疗相关负责人纪华雷说,“今后我们会把进博会作为每年新品的全球首发平台,我们已经预约好明年的展位,展位预计比今年大得多,明年力争全球首发一款可穿戴的降血压设备。”目前公司正在攻克以电脉冲应对神经退行性病变,以此来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等病症。

  亿杉医疗源自于新加坡,是一家专注于母婴健康管理服务与医疗器械的创新医疗科技公司。“新生儿黄疸检测仪是一个创新产品,利用数字化技术,我们将为新生儿黄疸监护带来突破性创新。”亿杉医疗首席市场官陈弘远说,“这次全球首发的智能新生儿经皮黄疸仪,用户只需将黄疸仪在婴儿的额头上轻轻一触,即可在产品的屏幕上获得准确的新生儿黄疸血液浓度读数。同时,这一信息也将同步到我们的软件平台以及新生儿的医院档案系统。”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群体中的高发性疾病。“当前新生儿黄疸的监测解决方案普遍价格高昂,导致黄疸监测服务的可及性较低,新生儿家长需要频繁回到医院进行监测,提升了婴儿交叉感染的风险。因此,我们针对这个痛点和需求,开发出这款产品。”陈弘远说。

  在创新医疗分区,还展示着新一代的人工血管,这是一款血液透析领域的全球创新产品。这款来自荷兰Xeltis的可“自体修复”人工血管在手术中替代供血能力较弱的老旧血管后,人体内造血细胞将覆盖在其四周,形成新的血管膜,待人工血管慢慢溶解掉,患者的血管就可以完成再造,形成新的血液通路。

  塑料垃圾能变成鞋子,鞋面和鞋底还能分身。在消费品分区的萨卢巴塔展位,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演示。“大家知道,每年全世界产生超过3.8亿吨的塑料垃圾,令人惋惜的是,大约只有9%的塑料垃圾被回收循环使用。为什么我们不能把这些塑料废弃物转变成鞋子呢?这样的想法引导我们一步步创造了这款创新产品。” 萨卢巴塔中国区首席代表武洁说,“这款非洲时尚环保鞋,鞋底和鞋面可以分解成可拆卸的模块化组件。鞋面可以拆下来,鞋脏了无须刷,鞋面可直接扔进洗衣机清洗,一个鞋底可以搭配多个鞋面,鞋底能够承载连续行走600千米。在未来的9个月中,我们将回收100万双旧鞋,并将其纳入我们的零浪费闭环的生产系统。”

  云拿科技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一款无人值守领用仓产品。“你可以通过屏幕上的三组动图来简单了解。第一组动图是在封闭空间内人的行为姿态展示。我们可以通过顶部的摄像头将人的行为轨迹、肢体动作等全部精准地抓取。第二组就是在虚拟空间状态下物品的状态呈现,我们通过基础建模让物品在虚拟空间下360度、1∶1状态呈现。第三部分是在封闭空间内,可以通过人的行走轨迹生成区域热力图。通过热力图可以分析出哪个区域、哪个货架前停留的人员频次最高。通过热力图也可以为后续的货品补货以及货品陈列提供决策性的依据。实现了所有货品高效入库,无须对商品条码或者包装进行任何标签处理。”云拿科技工作人员说,在线下仓库实现数字化后,管理员可以通过移动终端实时了解库存状态,一键补货,及时上架。

  来自新加坡的SkinRun肌肤管家,是一家为美容业客户提供数据服务的专业公司,刚刚获得针对创新孵化专区参展企业设置的“最具市场潜力奖”。

  “这个是AI科技抗衰解决方案,这款仪器集成高精度的3个摄像头,分别从左、中、右3个角度为消费者做全脸皮肤扫描。同时结合多种光谱技术,通过不同光谱的穿透力去获得皮肤表层和基底层的各种皮肤问题。在分析皮肤问题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更精准的护理方案。” 肌肤管家中国区总经理黄俊茗说,“因为目前市面上的皮肤检测和分析类的仪器都只能测正脸,而我们可以用三维方式去呈现皮肤状态。通过数据库,可以更精准地去匹配适合的解决方案,为消费者带来更加有效的产品。”

  据介绍,进博会期间,针对创新孵化专区参展企业,设置“最受欢迎奖”“最具市场潜力奖”等奖项。“最受欢迎奖”得票最高的三强产品分别是:澳大利亚的可生物降解聚酯纤维,英国的无酒精、无苯酚免洗洗手液及清洁护理剂系列和荷兰的人工血管。“最具市场潜力奖”分别是:Flexiv Ltd(非夕科技)的新一代自适应机器人及自动化解决方案,来自加拿大的WAT Med的抗恶心腕带以及来自新加坡的SkinRun肌肤管家。(丁茜茜 田墨池 宋晓华)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12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