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十四届江苏省委首轮巡视下沉遍访推动解决急难愁盼

2022年11月09日 07:58:04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十四届省委首轮巡视下沉遍访推动解决急难愁盼

  以巡视实际成效造福于民

  讨回20多万元欠薪后,宿迁市宿城区的罗志芳等22名农民工给省委第六巡视组寄来一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

  “这是刚通的天然气烧的‘连心茶’,请你们一定尝尝。”得知省委第五巡视组来社区回访查看通气情况,常州市新北区魏村社区居民顾桂秀特意送来煮好的红枣莲心茶。

  今年4月以来,十四届江苏省委首轮巡视践行“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坚持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89个,以巡视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顾桂秀所在的魏村是涉农社区,由于此前未通天然气,居民们日常大多使用瓶装液化气,甚至烧柴火秸秆生火做饭,换瓶添柴成了琐事难事。省委第五巡视组进驻后摸排发现,魏村社区“用气难”共涉及19个居民小组810户2735人。在巡视监督推动下,该区及时召开专题推进会,街道、社区及住建部门、燃气公司与群众代表共商解决办法,排出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该项目从启动到首批用户通气,用时不到2个月。6月17日,顾桂秀家点燃了第一簇来自管道天然气的火苗。

  帮助2973户居民办成产权证、901户农民拿到4.9亿元补偿款、4518名失地农民纳入社保……两个月内,省委11个巡视组会同联动巡察组走遍22个县市区所有乡镇,把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作为巡视监督重点,听真话、察真情、纾民困、解民忧。

  民生领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在基层,解决问题的智慧和办法也在基层。本轮巡视期间,巡视干部共走村入户3966户,深入乡村、吃住农家,坐群众“热板凳”、听群众“心里话”、算群众“生活账”,面对面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感知群众的安危冷暖。

  “这些年就没睡过几个安稳觉”“进村就一个路口,我儿子的车被剐蹭过好几次”“这个问题拖了十多年了”……5月23日晚,无锡市锡山区厚桥街道打油四房村的便民广场上,见到省委第二巡视组一行,村民们纷纷围了上来。

  打油四房村是厚桥街道的自然村,共有72户270人,村庄最近处距22万伏高压线仅21米、距金城快速路南侧30米、距通锡高速西侧39米、距京沪高铁线东侧200米,整个村庄坐落于三条道路的交叉环抱之中,住在这里的村民深受其扰——铁路上火车经过的轰隆声,公路上重型卡车日夜川流不息,在道路的包围下,村民外出得绕行4公里,一些村民为节约时间逆向行驶,导致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厚桥街道也曾想过村居易地重建,但考虑到整体拆迁成本高,又涉及土地规划调整审批等各种因素,便将问题搁置了下来。

  为摸清实情,省委第二巡视组会同无锡市委巡察组,逐户走访72户村民。在村民华大爷家,巡视组工作人员看到令人揪心的一幕:临近高速、省道的这座老房子,由于重型卡车频繁路过,地基沉降、房屋共振,墙体已产生裂缝,并且有明显倾斜。

  一轮走访下来,72户村民中,只有1户想维持现状,其余均希望易地重建或拆迁安置。6月13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将打油四房村易地重建作为立行立改事项移交锡山区委。锡山区成立工作专班,选择一处用地作为住房翻建点,明确任务清单、时间节点,并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房重建后的市政配套建设。

  省委巡视组坚持人民立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立行立改的“速度”,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巡视的“温度”。6月10日,总投资22.5万元的港湾式公交站台落成,建湖县小阜庄上百名村民终于实现了家门口就能坐上公交车的愿望。通车当日,小阜庄14名群众代表联名给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写来感谢信:“没想到很快就有人来定站点、建站台……感谢巡视组帮老百姓解决了实际困难。”

  教育是国之大计,更是民生之基。省委第三巡视组刚进驻南通市通州区,就有群众信访反映:金北学校易地重建工程3年前被列入通州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但一直未能实施,1000多名师生只能在陈旧的教学楼里上课。

  省委第三巡视组深入了解得知,通州外来务工人员多,金北学校除满足周边农村孩子就学需求外,还是解决城区外来务工子女入学的基地。3年前,学校因陈旧落后、年久失修,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通州区政府决定易地重建,并将此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但实事“难办”,选址地块、财政支出等方面频频出现争议,导致这项民生工程被一拖再拖。

  现场调研、个别访谈、延伸调查、一路深挖,问题症结逐渐明朗,民心所向越发清晰。省委第三巡视组迅速将学校迁建问题列为立行立改事项,第一时间要求通州区委整改。通州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决定将原拟用于商业开发的争议用地让位给学校建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争让孩子们早日搬入新校舍。

  “为群众办事,再多也应该;为群众办事,再累也不怕。我们将继续走村入户进企业,持续推动解决好老百姓的‘急难愁盼’。”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顾 敏)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12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