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镇江多项医保民生实事“落地有声”

2022年11月09日 07:59:13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开出惠民清单 提升幸福指数

  镇江多项医保民生实事“落地有声”

  “这么多项医保业务,在家门口就能办结,真是太方便了!”在镇江市京口区四牌楼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前来办理异地就医备案业务的市民王女士开心地说。

  在镇江,这样的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逐渐成为市民就近办理业务的首选,“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迈出关键一步。到9月底,全市59家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将全部加盟医保公共服务;截至年底,全市50%以上的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将开启医保公共服务;全市还将建成“15分钟医保服务圈”11个省级示范点、33个市级示范点,实现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窗口全覆盖。

  为解决参保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镇江市医疗保障局不断擦亮“医路有我 保障一生”服务品牌,做实做好医保便民利民惠民“大文章”。

  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结果落地镇江,持续释放改革红利。1月1日,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采购第二采购周期、省际联盟冠脉药物涂层球囊,以及江苏省第二轮药品集中带量采购3个批次中选结果集中在镇江市落地实施,中选的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大幅下降,支架价格平均降幅达93%,涂层球囊价格动辄逾万元成为历史;5月1日,人工关节国家集采结果落地镇江,髋关节平均价格由3.5万元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降至5000元左右,平均降幅达82%;6月1日,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胰岛素专项中选结果在镇江落地执行,中选产品价格平均降幅为48%,最高降幅近73%。

  “今年全市的药品集中采购品种将达50个,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品种达7个。”镇江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药品耗材集采常态推进,将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费用负担。

  今年,镇江医保持续用心用情办好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药品供应保障实事。5月1日起,全市执行江苏省医保局部分国谈药“双通道”管理及单独支付的调整政策,新增艾曲泊帕乙醇胺片、盐酸埃克替尼片2个单独支付药品,参保患者使用这两个药品报销比例平均提升10%左右。

  全力打通国谈药落地“最后一公里”,提高参保人员用药可及性。今年1—8月,镇江市在定点医疗机构使用国谈药72.33万人次,医保结算金额1.3亿元;国谈药“双通道”管理药品在国谈药定点零售药店结算1.35万人次,医保结算金额5610.67万元。

  在医保特殊医用材料支付方面,年初出台新政,参保患者个人支出降幅超20%,这是镇江市做实医保市级统筹释放的又一项民生利好,增强了市民在医保领域同城同质的体验度和获得感。同时,全面执行2021年新版国家药品目录,新增74种药品,补齐肿瘤、罕见病等用药需求。

  为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镇江医保及时为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纾困解难。继全市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缴费费率下调1个百分点之后,三季度又针对全市中小微企业推出职工医保(含生育保险)阶段性缓缴政策,惠及3.56万家企业,可阶段性缓缴费用近9亿元。(郑一云 周霞 翟洪源 冯冰丹)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1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