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一站式露营”涌现南京市场,究竟有何玩头?

2022年11月08日 07:42:57 来源: 南京晨报

  带着大包小包,拖着桌椅板凳,再加上露营装备越来越“卷”,不仅劳力还费钱,甚至还存在安全隐患,让准备通过露营来放松心情的市民觉得有些“沉重”。不过记者近日发现,针对这样的“痛点”,一些提供全包式服务的露营基地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在南京市场,不少露营爱好者不再为装备焦虑,空着手也能体验露营的乐趣。那么露营基地究竟有什么特点,价格收费如何,市场接受度如何?

  探访

  提供全套露营工具 露营新模式受追捧

  来到位于浦口区的不老村露营地,一片开阔的草坪上已然是帐篷林立。这些帐篷是营地为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所预先准备的,既有适合2-3人使用的金字塔帐篷和房屋型帐篷,也有适合多人使用的蒙古包帐篷。

  记者注意到,这些敞开的帐门中,整齐地摆放着床铺、灯具、毯子、被子、电扇等用品。一顶顶架好的天幕避免了阳光的直射,部分游客正坐在折叠桌前享用午餐,一旁的置物架上摆放着餐具、食材等物品。“帐篷+天幕+桌椅”的组合构成是露营基地里的基本配置。

  在营地的另一边还辟出一块空地,还有几位自带装备的游客正热火朝天地打造自己的露营“根据地”。这两块区域属于营地划定的露营住宿区,共提供营位总数约20多个。

  营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真正实现提供“一站式服务”,营地还在明火使用区设置了烧烤架,游客在租赁后便可体验自制烧烤。而公共活动区给予游客尽情玩耍的空间,飞盘、写生、观星、打牌、剧本杀等各类休闲娱乐方式不限。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还会定期举办一些特色活动,如篝火晚会、露天音乐会等。

  与不老村露营基地不同的是,位于江宁区松邻里营地并未开放供自带装备的露营玩家“发挥”的场地,所有预约的游客都需提前选择心仪的“露营套餐”,套餐内容主要包括各种露营装备以及用餐和娱乐项目。

  到达营地后,游客便可恣意享受预备好的全部服务。“大人和小孩在这里都能得到释放,体会大自然的野趣。‘吃喝玩乐住’我们都策划得妥妥当当,游客们完全可以空手过来。”营地负责人阿达告诉记者,每逢周末与节假日营地的游客都很多。之前国庆假期,前三天营位几乎每天都是约满的状态,后面几天由于下雨和降温预约量才有所减少。

  反馈

  “拎包入住”省心省力 但收费整体偏高

  记者了解到,露营基地一般会提供标准化的露营套餐,主要包含天幕、蛋卷桌、桌椅、户外炉具、烤盘、燃料罐、置物架、垃圾架、防烫手套、氛围灯串以及夜间露营灯等在内的配套露营用具,以及活动费、餐饮费、管理费等其他费用,总价约为1000元。

  市民葛先生说,自己和家人此前没有过露营经验,不知道应该带什么过来,比起慢慢摸索、搭建,“拎包入住”的方式可以直接避免耗费过多精力,更加适合自己。他表示,这次来主要是想趁周末放松一下,带着孩子与大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如果各方面感觉都较好,会考虑让露营成为常态化的家庭活动。

  “露营本身还是挺有意思的,也很放松。营地里吃、喝、玩、住都不用操心,而且比较舒适。但就性价比来说,肯定是贵了,体验一次还好,定期去露营还得是自己带装备,这么来有点吃不消。”葛先生坦言。

  对于这一点,露营爱好者赵小姐也表示赞同。从接触到热爱,她已经有过不下20次的露营经历了。每隔一段时间,赵小姐都会和朋友们去往各大营地报到。在将车驶入停车场后,她们会开始将装备一一搬出车外,帐篷、天幕、餐桌、折叠椅、吊床、瓦斯炉、餐具、食材、手拉车、储藏箱、氛围灯等等,一应俱全。所有前期准备做完一般需要大半个钟头。

  “最初根本不懂装备的重要性,就带了随手买的帐篷、餐布和烤架。光是搭帐篷就费了很大功夫,好不容易搭好准备开始玩,又发现不是少了这个就是缺了那个,体验感极差。”她表示,现在自己每次去露营都一定会携带全套装备。

  “这些东西是我们自己在网上选购的,一方面长期使用,有固定用具会更加划算;另一方面要想更舒服、拍照更出片,装备肯定是越齐全越好。”赵小姐还透露,自己在购置露营装备上的花销接近万元,但比起单次均价达近千元的露营套餐,自带装备往往只需支付营位费或门票费,无疑是更加实惠的。

  市场

  商业模式刚起步 投资方“赔本赚吆喝”

  据悉,位于城区内的开放式露营地一般是免费的,不仅自备装备,且大多不允许使用明火;而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商业化露营基地大多位于非城区的位置,配套设施相对完善,且安排了专人进行场地环境的维护。

  不过即使市场前景被看好,但这种新型的商业模式还正处于起步阶段,投资方还处于“烧钱”阶段。高先生是一家露营基地的主理人,他与合伙人于去年承包了一块露营地,提供可以过夜的精致露营体验。从基建到装备、项目等,他共投入约35万元,除帐篷等住宿设备,营地还提供自助烧烤、露天电影、歌手驻唱等特色服务,目前的收费标准为每人248元。开业至今,扣除各项成本后,净利润还不到5万元。“我们这里一般是3-4人起订,不支持自带装备,前来露营的游客多数是‘小白’玩家,评价与反馈还算比较好。”

  另一位同时运营多家露营基地的孙先生则向记者坦言,商业化露营基地的运营成本很高,目前多数营地仍属于在“赔本赚吆喝”的状态。“运营一家露营基地时,定价需要考虑场地建设、运营费用、宣传费用、设备维护、人员工资等多种要素,如果收费较低会直接导致入不敷出,无法持续经营。”孙先生表示。

  除此之外,如何留客也是露营基地所面临的一大重要难题。除了完备的露营设备,要想吸引不同类型的消费者,就要适应他们对差异化风格的需求。“‘小白’客群并不是源源不断的,‘拎包入住’的营地本身就贵,如果没有特别吸引人的地方,无法体现出差异性,必然会失去竞争力。”阿达介绍,他所负责的松邻里露营地就是一家依托于儿童乐园,定位亲子客群的露营基地。营地的运营应用“露营+亲子+研学”的模式,除了以家庭为单位的消费群,还承接一些小学生素质拓展、研学教育的项目。借助松鼠乐园的配套设施,游客能够参与滑索、卡丁车、喂养小动物、手工制作等多种体验,营地还在不同时段还安排了各类活动,如儿童电影放映、小丑表演、变脸表演等。

  据悉,类似于上述模式,近几年来“露营+”的多种融合方式不断涌现,既点燃了消费者的热情,又赋予了露营本身以更多的意义。不过新模式、新理念,消费者是否能接受,还需要经历市场更多的考验。(张洁茹)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09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