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展商变投资商,“进博种子”开花结果

2022年11月08日 07:41:03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经过五年发展溢出效应持续放大——

  展商变投资商,“进博种子”开花结果

  “展品变商品,商品变爆品;参展商变投资商,投资商变合伙人。”经过五年发展,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持续放大。这些“进博种子”是如何在江苏发芽开花结果的?

  投资步履不停,不断开拓市场

  本届进博会特设“展商变投资商”专区,一些企业也因此拥有了“双舞台”。“除了设立在消费品展区的800平方米主展台,我们还在‘展商变投资商’专区打造150平方米展台,将卡赫参展进博5年来的成果一一呈现。”卡赫大中华区总裁唐晓东说。

  唐晓东给记者出示一张卡赫投资中国表格:2019年,投资3.8亿元在常熟成立卡赫中国总部;2020年,与高达科技、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签署战略投资合作,致力于打造全球最高标准的无人洗车研发及生产制造基地;2021年,增资1亿元,加大本地化投入;2022年,投资1个亿,在苏州工业园区打造全球高科技研发中心。

  10月18日,全球光学及光电技术领军者蔡司在苏州工业园区奠基启动“凤栖”工程建设。这是蔡司在中国首次购地自建项目,被视为其在中国本土化进程的进一步深化与扩展,也成为进博会溢出效应持续释放的生动案例。

  作为进博会的“老朋友”,蔡司集团除在技术装备展区设立5年以来最大布展规模的主展位,还在“展商变投资商”专区拥有一席。蔡司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福斯特表示,“过去5年,我们业务增长率达15%—25%。随着中国政府支持研发的力度持续加大,蔡司在中国的相关投资不会放缓。”

  近几年,肖特在中国加大投资、新设工厂、引进高端生产线。第二届进博会上,肖特宣布在苏州投资设立亚太区研发中心,为超薄玻璃、5G通信、AR/VR、储能等行业提供技术支持。如今,该研发中心已投入运行。肖特集团中国区总经理陈巍说:“首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坚定了肖特在中国建设玻管厂的信心。2019年8月,工厂正式奠基。然而仅半年之后,新冠疫情暴发,在当地政府鼎力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工厂按计划顺利落成并投产运营。”

  本届进博会开馆首日,阿斯利康无锡供应基地利倍卓新产线投资及耐信全球生产整合项目、阿斯利康药明生物中和抗体原液出口供应项目等多个合作项目签约。签约仪式上,阿斯利康宣布将在无锡全球供应基地投资1亿元,用于引进治疗高钾血症专用药物利倍卓新产线,并将阿斯利康全球耐信针剂生产整合到无锡供应基地,加速推动创新药的本地化生产供应。

  展品变商品,“果实”加速成熟

  “得益于进博会溢出效应,近年来,德国卡赫不断加码在华投资,卡赫‘展品变商品’也加速驶入快车道。”唐晓东说。

  第二届进博会新品发布平台上全球首发的FC 7无线自清洁洗地机,在竞争激烈的洗地机市场迅速占位。第三届进博会上全球首发的多功能市政环卫车MC 80,引起中国众多地方政府部门的关注。南京市有关领导先后参观卡赫展台,尝试规划在南京背街小巷开展精细化保洁作业。目前,卡赫的城市多功能作业设备已进驻南京等10多个城市。在第四届进博会首发的卡赫第三代AI智能清洁机器人,已在多个城市的地铁系统投入使用。

  “我们在进博会上发布的全自动往复式龙门洗车机器人,目前有超800台机器投入使用,不仅覆盖广东省21个城市,还分布在天津、大连、武汉等数十个城市,为数百万车主提供24小时全天候无人自动洗车服务。”唐晓东说。

  过去4年,阿斯利康通过进博会,将海外优质产品与技术引入中国,同时促进本土创新走向世界,惠及全球患者。“首届进博会,引进呼吸疾病领域创新药富露施,这是我们的首个‘进博果实’,它深入到中国数千家医院,累计进口总额逾1亿美元。第四届进博会,我们首次展出与本土优质企业共同开发的抗肿瘤药物沃瑞沙,这也是该产品的全球首发。作为首个中国自主研发的MET抑制剂,该药已在中国上市。”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说。

  总部在南京的博西家用电器集团,着力通过进博会这一平台向全球消费者全方位展示最新创新成果。该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唐善达说,博西家电通过进口不断将新兴品类引入中国市场,加速创新进程;在出口方面,酒饮美妆冰箱、洗干一体机等,都是在中国本土研发创新走向世界的典型例子。“第四届进博会期间,博西家电展出节能洗碗机产品,博西(滁州)家电园洗碗机工厂第二条生产线今年正式投产。”

  1996年,欧莱雅选择在苏州建立工厂。得益于江苏在投资开发、开放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大力支持,目前,苏州尚美工厂已成为欧莱雅在亚太地区产量最大的工厂。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说,从首届开始,欧莱雅就把全球最新的美妆科技创新带到进博会。4年来,欧莱雅展示了10多项全球、亚洲首发的美妆“高科技”。

  面向未来,投资脚步不停

  进博会也成为霍尼韦尔“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的催化剂。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余锋说,霍尼韦尔今年发布了诸多在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合作项目。例如,在交通运输领域,为C919大型客机提供4项关键系统;携手浙江嘉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灌云临港产业区打造大型可持续航空燃料生产基地,通过创新技术推动航空业碳减排。在循环经济领域,霍尼韦尔与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在废塑料化学循环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中国天楹将在江苏建立商业化塑料回收工厂,成为中国首个使用霍尼韦尔UpCycle工艺的废塑料化学再生商业化运行装置的企业。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全球研发中心,建成后将包含机器人实验室、卡赫全球电池竞争中心、售后服务中心和物流仓储中心等。卡赫将以机器人实验室为起点,围绕这一品类,开展相关设备的研发和测试工作。卡赫也将在中国组建一支具备丰富电池研发经验的高精尖创新团队,并按照德国标准建立电池实验室,与集团总部紧密协作,为全球消费市场提供更专业、更具备竞争力的电池解决方案。”唐晓东说。

  在昆山,投资约11亿元的星巴克咖啡创意园将于2023年正式建成投产。星巴克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静瑛表示,星巴克将持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新增开3000家门店,计划至2025年共开设9000家门店,覆盖中国300个城市。此外,包括外卖、电商在内的多渠道策略也将加速推进。“星巴克持续看好中国市场,未来3年,公司还将斥资架构星巴克中国首个专属的数字技术创新中心。咖啡全产业链的本地化布局、数字化升级,以及门店拓展在内的多渠道策略齐头并进,将使得公司在未来3年新增3.5万个岗位,预期至2025年,星巴克中国伙伴人数将达9.5万名,由此带动新一轮产业升级。”(宋晓华 丁茜茜 田墨池)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09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