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镇江力量”助推C919翱翔蓝天

2022年11月07日 17:24:21 来源: 镇江日报

    原标题:对接国家重大专项,提供C919总装所需约10%的零部件、50%的铝材和50%的复合材料结构件——

    “镇江力量”助推C919翱翔蓝天 ——奏响科创强音系列报道之一

    国产大飞机C919,在9月29日取得型号合格证,向正式“上岗”、投入商用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大步。

    镇江企业,创新攻坚,为C919这一国家重大专项取得重大进展,注入了不可或缺的“镇江力量”:C919总装所需约10%的零部件、50%的铝材和50%的复合材料结构件,均是“镇江制造”。

    王礼恒、吴光辉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谈到国产大飞机与镇江的关联时,都不约而同地肯定:C919翱翔蓝天,镇江功不可没。

    持续11年的攻坚战

    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作为C919九大机体结构供应商之一,为C919机身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作出了至关重要的贡献。

    2011年,海鹰特材正式成为C919供应商,一场持续11年的攻坚战就此开启:

    2012年,海鹰特材完成资质能力建设以及特种工艺认定;

    2013年和2014年,海鹰特材交付C919副翼铁鸟试验件和首架机后机身后段,顺利保障C919首架机总装下线;

    2015年和2016年,海鹰特材新增C919后机身前段和垂尾壁板复合材料零件研制任务;

    2018年和2019年,海鹰特材参与要求极高的C919试飞取证的检验工作,日前,对于海鹰特材为C919取证成功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中国商飞特地发来感谢信。

    “公司圆满完成两万余个零部件的力学性能检验。”说到参与C919试飞取证的检验工作,海鹰特材董事长高志强充满自豪。

    检验采用“金字塔式”测试方法,越接近“塔尖”越为复杂,要对结构件的各项力学指标进行不断优化,以达到交付和批量生产时的最佳“成熟度”。“我们优化改进软模成型工艺,集中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成功解决了热压罐成型过程中的压力传递难题,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高志强说。

    “十年磨一剑”。海鹰特材已获授权专利46项,其中有关C919的专利,涉及飞机复合材料、机体结构件装配和先进检测技术等,破解了一系列“卡脖子”难题。

    两项占比50%的贡献额

    多次来镇江考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吴光辉,曾不止一次提到中国商飞公司与镇江涉航企业携手合作的原因:镇江的企业,技术能够填补国内空白,产品完全符合C919的使用要求。

    C919身上,由镇江企业提供的50%的复合材料结构件和50%的铝材,就是吴光辉院士大加肯定的镇江产品。

    “高性能复合材料使用得越多,工业产品的先进性就越高”,这是国际业界共识。C919复合材料的应用范围,主要包括机翼前后缘、活动翼面、后机身、尾翼等部件,用量达机体结构重量的11.5%。而且,在民用飞机的主承力结构、高温区、增压区等部位使用复合材料,C919属于国内首次。

    因为在高性能复合材料零件结构设计和复合材料强度、成型等方面拥有全过程制造能力,海鹰特材成功跻身C919复合材料结构件的主要供应商之列,并揽下了C919副翼、后机身前段、后机身后段、垂直尾翼等4大工作包。在C919复合材料结构件中,海鹰特材交付的产品占比近50%。

    无独有偶,C919大飞机50%的航空铝材也出自镇江。

    作为中国地区第一家航空铝板加工厂,位于京口区的诺贝丽斯铝业(镇江)有限公司轧制设备先进、熔铸加工工艺成熟,是亚洲铝压延加工企业中全面通过欧洲空客、美国波音、中国商飞等飞机制造商适航认证的“独一份”。

    “在高强度、高性能航空铝合金的7000系和2000系方面,我们的工艺水准成熟可靠,市场竞争力强,C919上采用的这两个系列铝合金,大量由我们企业供应。”公司负责人刘清说。言谈中透着自信和骄傲的刘清还特别提到,C919的机翼板、机身框和机身肋等高性能航空铝合金产品也是他们生产加工的。

    镇江市航空航天产业发展促进会理事长、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浦黄忠介绍,镇江企业在C919的研制中可谓是自立自强、勇挑大梁,总共提供了C919总装所需约10%的零部件。

    集聚11家企业的产业链

    “镇江航空产业,几乎可以说是中国航空产业快速发展的缩影。”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王礼恒曾对镇江作出这样的评价。

    具体到C919大飞机上,缩影历历“可视”——

    位于京口区的江苏锐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为航空领域提供专业软硬件产品及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他们,是C919空地宽带无线传输关键技术研究与验证项目的唯一供应商;

    位于丹阳的江苏美龙航空部件有限公司,是C919的“装修公司”,C919客舱、货舱内90%的饰件都来自于该公司。

    “镇江共有11家企业成为C919协作配套供应商,承担了很多研制任务,其中有菲舍尔航空部件(镇江)有限公司承担的大飞机客舱内饰系统集成项目、江苏三明航空电器有限公司承担的机翼标识灯与探冰灯等系列照明产品……”镇江市航空航天产业发展促进会理事、副秘书长杨春潮如数家珍。

    全力对接国家重大专项,不仅“催生”了一个为大飞机协作配套的“C919产业链”,更使得镇江整个航空航天产业异军突起。杨春潮说:“全市航空航天产业链中,有20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填补国内空白,涌现全国‘唯一、第一’产品达41个,在航空复合材料结构件、航空高性能合金结构件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伴随着创新脚步,镇江已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航空航天拳头产品、知名品牌、领军企业。目前,镇江市在航空航天领域省首台套重大装备项目累计已经达到7个,其中江苏塞孚航空科技有限公司高性能飞机地面空调机组,入选省首台套重大装备示范应用项目;江苏恒神股份公司自主研发的20米翼展超长航时太阳能无人机超轻机翼结构,成功交付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

    浦黄忠充满憧憬,在镇江人的奋发作为下,镇江航空航天产业必将振翅高飞,成为镇江最为亮丽的产业名片。(袁刚 张辉 俞佳融)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108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