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隐身”受贿露原形

2022年11月07日 11:16:07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公司因我而蒙尘,家人因我而蒙羞,临近退休一切归零,可惜醒得太晚了……”日前,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派员参加区公交公司警示教育工作会议,通报该公司原副总经理潘建平案件和处分决定,现场宣读了潘建平本人的忏悔书。

    此前,金坛区纪委监委收到外地纪检监察机关移送的反映潘建平涉嫌受贿犯罪的问题线索。经分析研判和相关程序,成立专案组对潘建平立案审查调查,并同步采取留置措施。

    到案后,潘建平拒不承认与外地某公司供应商刘某存在不正当经济往来。而外调人员在调取潘建平家庭相关信息状况时了解到,其子无正当职业,但名下账户显示多笔大额网贷逾期后一次性归还的记录。通过分析随案移送的行贿人刘某的口供资料,专案组发现,其子每笔网贷的归还时间与行贿人贿送钱款的时间点高度吻合。

    是巧合?还是潘建平用收受的钱款帮儿子偿还债务?

    在前期的谈话中,潘建平多次声称:“有人说要送钱给我,但我没收到钱,至于钱是谁拿的我不清楚。”

    潘建平反复表示自己没收到钱,那会不会存在通过“中间人”代为收受贿款的可能?随后,专案组人员驱车奔赴线索移送地调查取证。在当地纪委监委的协助下,对涉嫌行贿的刘某再次进行讯问,刘某承认之前确实通过他人向潘建平送过钱款。而这个人是谁,刘某却打起马虎眼。

    专案组经与外调人员远程视频商讨,拟定排查计划,重点对潘建平相关信息展开摸排,研判分析与潘建平联系紧密的神秘“中间人”。很快,车门供应商唐某浮出水面。

    专案组找到唐某,经过几轮谈话,唐某承认了刘某通过他向潘建平贿送钱款的事实,并出示他与潘建平的相关聊天和转账记录。

    面对证据,潘建平如实交代了收受钱款的违纪违法事实。原来,刘某为承接金坛公交公司采购纯电动公交车的业务,找到负责车辆采购的潘建平帮忙,并承诺事成后给予“业务费”作为回报。为掩饰受贿行为,潘建平想到一个自认为风险小的“妙招”,由双方都熟悉的车门供应商唐某作为“中间人”代收保管。2017年至2020年间,潘建平多次利用职务便利,帮助刘某所在公司承接业务,累计收受刘某钱款170万元,案发时,其中70万元已被潘建平用来帮儿子偿还网贷和家庭债务。(张洁 黄云杰)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07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