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泰兴市:深化群众评议 提升巡察整改实效

2022年11月07日 11:14:51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这次整改成效评议,我作为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代表全过程参与其中,同时,在外务工村民通过线上进行评议,我觉得这种方式很好,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村里工作的实际情况……”江苏省泰兴市委第三巡察组对该市姚王街道毛庄村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评议后,该村监督委员会成员戴跃进在评议工作总结会上说道。

    近日,泰兴市委巡察机构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功能,组织4个评议组对4个乡镇(街道)32个村(社区)党组织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开展评议,把巡察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三类对象参与评。评议组充分发挥退职村干部、村务监督人员以及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等3类对象熟悉村情的优势,邀请其全过程、浸入式参与评议的各个环节,与专职评议人员一道查阅资料、走访现场、个别访谈、会商打分。

    直面问题深入评。评议组针对巡察反馈问题,通过直奔整改现场、直接走访党员群众、直接评议村“两委”班子、直接质询党组织“一把手”等方式,深入了解并真实掌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以及村级党组织履职尽责情况。此次评议,各评议组走访群众960余人次,发放调查问卷287份,听取群众意见119条,发放评议表1112份。

    线上线下联动评。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邀请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等1112人参加“线下”现场评议,在外乡贤、务工村民等128人通过“亲情廉线”平台、视频直播等方式参加“线上”评议,就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自身关注事项等向村级党组织“一把手”提出质询,现场质询问题304条,并对村级党组织整改落实等情况进行定性打分。

    各评议组综合检查、谈话、现场走访等情况,形成评议结果报告32份,指出整改方面问题207个,并及时向镇、村两级党组织反馈,限期落实“二次整改”,整改情况纳入年终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同时,评议结果移交市纪委监委相关职能科室,进一步强化整改督办,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处、出实效、见真章。(江苏省纪委监委)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07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