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东海县:优化兼职干部选配 增强巡察“源动力”

2022年11月07日 11:12:03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该校财务人员违反会计记账规则,将预付工程款直接记费用支出,导致结算时部分预付资金重复支出。经巡察组推动,目前重复支付工程款31.5万元已被追回。小刘同志作为财会人才选调为兼职巡察干部,为此次巡察工作提供了强大的专业力量。”在日前的巡察阶段工作汇报会上,江苏省东海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张杰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该巡察组进驻白塔高级中学不到半月,多项问题被发现并推动解决到位。

    这是东海县委巡察办加强巡察队伍建设,优化兼职干部选配,增强巡察“源动力”取得的正向效果。

    “巡察工作涉及行业广,政治要求高、政策性强、工作强度大,抽调巡察干部的综合素质是影响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东海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为破解专职巡察力量不足、兼职干部抽调困难、临时抽调巡察干部效果不理想等问题,该县委巡察办建立健全兼职巡察干部选配机制,科学规范抽调、管理、考核兼职巡察干部,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质量。

    从拓宽人选范围,优化备用力量出发,该县从纪检监察、组织、财会、政法、工程、金融等领域精心遴选素质好、业务强、作风硬的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将他们纳入县委巡察干部人才库,满足每轮巡察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个性化用人需求。自2019年以来,该县巡察干部人才库已达200多人次,为每轮巡察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为帮助兼职巡察干部快速融入角色、适应工作,进驻前,县委巡察办围绕工作流程、发现问题、线索挖掘、撰写报告等方面,组织兼职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巡察中,实行“老带新”机制,由专职巡察干部“手把手、面对面”对兼职干部进行指导,还以临时党支部形式,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党纪党规学习,进一步为巡察干部“充电”补课,推动政治巡察工作有序开展。

    此外,该县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每轮巡察,除了从人才库中抽调专业干部,还有计划地安排部分拟提拔干部、新提拔干部参与巡察,并由县委巡察机构对兼职巡察干部抽调期间的政治表现、工作业绩、作风建设和执行纪律等情况作出鉴定。工作鉴定及考核结果将存入干部个人档案,作为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重要依据,并定期对表现优秀的兼职巡察干部予以通报表彰。

    “兼职干部是巡察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持续做好干部教育和管理工作,健全激励机制,提升优秀兼职干部巡察参与率,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江苏省纪委监委)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07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