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之时,万物终成
2022-11-07 07:42 来源: 新华网


  立冬,是冬天的第一个节气。此时,秋冬的分界线来到黄河流域附近。向北,时常雪花纷飞,供暖季陆续开始。向南,依旧是秋日景象,青黄夹杂,常常出现的农历十月小阳春天气,总让人觉得冬天还早。

  但其实,对于我国大部分地区来说,冬已经在风向的转变中,埋下了序章。东北风和北风开始盛行,强冷空气频繁南袭,往往一场寒潮天气就能让冬天的寒冷苍劲之感轰然而至。而降温过后通常又会转晴回暖,形成“三日寒、四日暖”的天气格局。

  除了冷暖变化剧烈之外,立冬的到来还会伴随雨水的消退。空气中的水汽更多的变为霜,化为雾,在清晨和傍晚散落在静穆的天地间。

  立冬之时,万物终成。秋收的农作物在这个时节被藏纳起来,银杏叶飘落满地,荷塘泛起薄冰。立冬正以最平和的姿态拂去季节的躁动,让万物归于平静。我们也不妨在每日的忙碌之后,享受片刻冬的暖阳,安静地感受这人间好时节。(文静 报道员:赵瑾一 薛经萍 秦浩哲 孙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