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老字号,进博会上“迷人眼”

2022年11月06日 08:55:48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全省27家企业携50多类产品集中亮相人文交流展区

  江苏老字号,进博会上“迷人眼”

  第五届进博会人文交流活动江苏展区,现场展示来自全省27家省市级老字号企业的50余类240件产品,以及苏绣、紫砂制作等9个非遗技艺项目。这些江苏元素如何燃爆进博会,来看看他们的现场才艺展示。

  走进第五届进博会江苏馆,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流光溢彩的大运河图景,沿河两岸商铺市坊灯火辉煌。金陵风雅、吴风流长、楚风汉韵、余味淮扬……各个主题的展品千姿百态“迷人眼”。

  “香林紫雪”时令花卉镜框、蝶鸢坠妆花纱轴、雅韵蝶之梦围巾、柿蒂纹香囊……南京云锦至今约有1600年历史,素有“寸锦寸金”之称。五届进博会,南京云锦研究所三次受邀,今年再次来“做客”。

  “我们期待通过不断创新的云锦产品,让更多海外友人看见,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云锦都是那么美。”南京云锦博物馆馆长、云锦研究所所长简名伟介绍,此次展出的三类作品,分别是云锦与当代艺术家合作的作品、云锦的传统纹样以及云锦的吉祥系列产品。“我们将产品创新的年龄画像定为00后、05后,比如年轻人喜欢买盲盒、棉花娃娃,喜欢中式美学,我们就让这些娃娃穿上云锦织造的衣服,更加贴近年轻生活方式。”

  清江浦区蛋雕图案设计工作室属于淮安市老字号企业。一颗普通的蛋要成为艺术品,从蛋的大小、颜色深浅的选择、抽取蛋液,再到雕刻,每一步都十分细致。“最原始的蛋雕就在普通鸡蛋上刻喜庆的东西,比如荷花、梅花,刻完把蛋液抽出来,把蛋壳清洗干净。现在我们从鸡蛋拓展到鹅蛋,还融入立体掐丝工艺等多种元素。”蛋雕传承人吴小琦说,“做一个蛋最少要一天,如果做成掐丝的,要两三天。”

  南通老字号、国家级非遗项目曹裕兴染坊是首次参加进博会。“你现在看到的这款蓝印双面多色真丝围巾,是目前蓝印花布行业的标杆性产品。蓝印花布之前是图案单面的,现在用在真丝上做成双面,这在技术上具有突破性。”第五代传承人江荣介绍,“我们还出版了一本专门介绍蓝印花布技艺的书。扫描书中图片旁边的二维码,就可以线上购买产品,还能反复观看制作视频,了解蓝印花布背后的故事。”

  在扬州富春饮服集团展台,茶艺师张剑正在进行富春魁龙珠茶艺表演,面点名师朱正杨现场演示富春名点“翡翠烧卖”的制作过程。只见朱正杨左手托起面皮,挑馅心少许抹在面皮中间,随即五指合拢包住馅心,右手大拇指与食指捏住“颈口”,很快一个烧卖就制作完成。“翡翠烧卖使用梅岭青菜为主要馅料,面皮薄如蝉翼,映出馅心的色彩如翡翠一样,整体造型形似石榴、状如花瓶,入口即化,软糯爽口。”朱正杨说。

  扬州富春饮服集团总经理徐颖宏告诉记者,首次参展,他们作了充分准备。“展品呈现出鱼米之乡食材丰富的特色,从制作技艺上反映出江淮地区食不厌精的饮食文化、技艺和民众的饮食习惯。进博会对我们而言既是对外传播、展示美食文化的窗口,同时,为我们提供学习和借鉴的机会,有利于拥有137年历史的富春做精做久,走向世界。”

  在南京金陵金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展台,工作人员在表演切箔。切箔是金箔锻制技艺中关键的一项,切出来的金箔,不能扯向,不能有沙眼,也不能差边缺角等。苏州仁昌顺食品有限公司展台,红色的“定胜糕”色泽诱人。“定胜糕因与定胜、定升谐音,在江南地区孩子成人礼、老人祝寿、房屋上梁、庆祝升学等活动中很受欢迎。”总经理陆小星说。

  此次展会,还特别设置数字化展示区域,展区出口处的两块LED屏分别展示江苏老字号数字博物馆和江苏老字号云展览平台,全省所有271家江苏老字号可同步云展览、云销售。值得一提的是,江苏老字号数字博物馆上线以来,在此次进博会上首次对公众开放,博物馆按地域和行业类别展示271家老字号的品牌历史、文化与技艺,现场观众既可以通过现场大屏体验,也可以微信小程序搜索“江苏老字号数字博物馆”,在手机上了解品牌故事,感受老字号的独特风采。同时,江苏老字号数字博物馆还开通“擦亮金字招牌”领取积分等互动区域,后续将继续完善相关内容,推动老字号企业实现线上展示与线下销售双线联动。观众还可以登录老字号云展览平台,浏览元宇宙展区、老字号企业展区、老字号小课堂等,更可一键直达企业电商平台进行选购,将江苏老字号带回家。(姚政宇 丁茜茜 田墨池 宋晓华)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04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