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省电影局副局长王明珠: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谱写建设文化强国的江苏电影新篇章

2022年11月04日 22:38:31 来源: 中国电影报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历史性盛会,是百年大党再出发的新起点、里程碑。大会报告主题鲜明、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博大精深,蕴含着坚定的政治逻辑、深厚的历史逻辑、严缜的理论逻辑和宏大的实践逻辑,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达到新高度新境界,通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报告坚持守正创新、彰显自信自强、突出战略谋划、贯穿团结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面向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江苏电影战线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用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谱写建设文化强国的江苏电影新篇章。

  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到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用近五分之一的篇幅全景式描绘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3件大事彪炳史册、16个方面的工作成就非凡卓绝、4个里程碑意义启迪未来。历史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最客观的现实结论,是实现新时代伟大变革的关键所在、新征程上赢得未来的必然要求,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十年砥砺奋斗,光影镌刻不朽。从电影转隶5年来特别是疫情3年来的实践来看,我们深切感受到,正是因为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国电影才能涉险滩、攻难关,取得历史性进步。对江苏而言,我们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实践中、体现到行动上。我们从制度安排上进一步加强了党对电影工作的全面领导,成为配置最为完备的省级电影主管部门,我们科学制定《江苏电影“十四五”行动计划》,推出一系列管理政策举措,主动承接国家重大电影项目,打造电影行业抗疫纾困“江苏样本”,巩固发展江苏电影票房全国“压舱石”地位等等。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领学促学作用,坚持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是要结合江苏电影工作实际,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电影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坚决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行业的工作任务,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推动江苏电影勇毅前行、行稳致远。

  二、深刻领悟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用光影描绘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图景、恢宏画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时代新征程,描绘了中国电影事业新的历史方位。电影工作要紧扣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服务党的中心任务,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火热实践,以光影形象生动描绘民族复兴的精神图谱,反映中华民族的千年巨变,揭示百年中国的人间正道,展示时代新风新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电影文化精神力量。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征程,江苏电影要紧扣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叙事表现好、反映好。要坚持突出大主题、大时代,用心用力服务做好国家重大电影落地项目,全力推出祖国统一题材影片《澎湖海战》、重大历史题材影片《战争1840》、一带一路题材影片《狂爆》、和平发展题材影片《郑和下西洋》。要坚持生动形象、可观可感,认真组织创作生产科幻题材影片《飞向开普勒22B》、大国外交题材影片《再见达瓦里希》。要坚持面向现实、浓墨重彩,精心打造红色题材影片《觅渡》,更加聚力现实题材创作,生动展现新时代江苏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征程江苏人的精神气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把江苏电影出品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三、深刻领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更多优秀电影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人民至上”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六个必须坚持”之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中国特色之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牢牢把握的五项重大原则之一。人民立场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始终,这也体现在电影事业发展过程中。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新时代人民的多彩生活和创新实践,为电影工作者提供了用之不竭、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征程,电影创作必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握艺术创作的规律,创作多样化多类型电影作品,满足人民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人民群众精神世界。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电影工作的长期任务,突出发挥电影大众喜闻乐见、青少年重要社交方式的艺术特质,面向青少年开展形式多样的观影活动,必须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协力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进一步优化农村公益放映,全面推进新时代电影“五进”工程,健全电影现代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扩大乡镇影院覆盖面,推动省域电影城乡融合发展、一体发展,助力全体人民精神共同富裕。

  四、深刻领悟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义,加快构建江苏电影发展新格局、开辟江苏电影发展新境界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推动电影业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电影高质量发展。从江苏电影业发展实际来看,目前,我省拥有可从事电影制片业务的企业14.9万家,注册资金达9112亿元;在苏院线35条,影投公司105家,影院1176家、银幕7459块、座位数991190个。截至10月底,今年全省产出票房27.74亿元,全国占比10%;建有农村公益电影室内放映点7640个,覆盖率达55%,其中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的6899个;建有5G智慧虚拟摄影联合实验室,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扬州光线电影世界建设卓有成效,连续举办太湖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峰会、苏州国际修复电影展、季季有影展等品牌节展活动,江苏电影业已处在快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期。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征程,必须把高质量发展贯穿江苏电影发展历程的始终,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让江苏电影业发展更有时代气息、富有科技含金量。要加强全产业链研究,推动电影产业强链补链,实施电影消费促进计划,提升影院上座率,进一步健全电影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要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推动国有电影资本和国有电影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加快推进列入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无锡电影基地、扬州电影基地建设,推动省域电影资源优化布局和结构调整。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融入全球电影科技创新网络,建设一批资源集聚、技术领先、专业协同、保障有力的电影生产平台和基地,推动和引领中国现代电影工业体系建设。要坚持创意为先、注重源头原创,实施优秀文学电影剧本转化工程,推出更多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江苏电影品牌和文化形象。要深化电影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创作生产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电影作品满足人民精神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五、深刻领悟电影在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中的重要作用,用电影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命题、时代课题,必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电影是世界语言,是国家软实力的标识。用电影讲好国家故事、民族故事、发展故事,是各国特别是大国提高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的重要途径。用电影讲好故事一直是江苏电影业的执着坚守,也是我们决胜未来的关键所在。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征程,我们要不断增强文化自信自强,把讲故事贯穿电影的创作、生产始终,推动江苏电影更好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要结合“走出去”项目,借鉴《天工苏作》海外放映成功经验,组织好重大影片海外发行放映,推动更多优秀苏产电影走出国门,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要胸怀天下,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际电影节展,提升苏产电影知名度、影响力,积极组织单一国别和多国别电影展映活动,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要拓展世界眼光,加强苏产电影宣推,建好用好“光影江苏”全媒体平台,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编辑: 戚轩瑜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