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大站里的小事情

2022年11月04日 08:38: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4日电(钱芳)下午三点多,不到1个小时,南京南站“董柏”便民服务岗窗口前,来了6位旅客询问如何补办身份证,3位询问在哪做核酸,还有几位问路和借用物品的。

  董柏是南京铁路公安处南京南站派出所二级警长。今年1月,南站派出所在北落客平台雷锋服务站设立以他名字命名的服务岗,为旅客提供咨询问路、寻人找包等各项应急服务。这也是南站派出所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的一项举措。

11月2日拍摄的南京南站雷锋服务站“董柏”便民服务岗。(钱芳 摄)

  一位旅客匆匆来到窗口前,询问能不能帮忙充电。离发车只有十来分钟,他的手机电量2%。董柏问过机型后迅速帮他把手机插上。旅客的眉头瞬间舒展。

  为何充电会想到求助警察?这位旅客不假思索地说:“有困难找警察嘛。”

  有困难找警察——这句传承已久的话语背后,有无数被依靠、被解决的小事情。

11月2日,董柏在指导旅客使用12306App快速办理临时身份证。(钱芳 摄)

  南京南站是京沪高铁客运枢纽站,占地面积约70万平方米,主站近40万平方米。2011年刚建成的时候,媒体报道它是“亚洲最大火车站”。这两年,随着雄安高铁站、杭州西站等陆续落成,“最大”成了“之一”。时代在发展,伴随车站而设的派出所,也有了新气象。

  每天一早,南站派出所总结前一天警情,复盘典型案件。而问路、借物这些琐碎小事,“那可统计不过来。”董柏说。

  按照公安部对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运行模式部署,目前,南站派出所60%警力在董柏所属的执勤警务大队。“简单来说,除了刑事案件,其他事儿我们都管”,董柏这样解释。具体到服务岗的工作,他和同事概括为“好人好事”。

  8月初的一天中午,旅客孟女士在安检时猛然发现装有贵重物品的包“变样”了。接警后,董柏和同事调阅监控,沿着孟女士可能行经的路线来来回回实地查看,一直忙到晚上,结果却是虚惊一场——孟女士一路错拿了另一位旅客的包。

  整天忙忙碌碌,净是些小事情,会不会没劲儿?“咱树立当警察的志向不就是为人民服务吗?”董柏说。对于每个出门在外的人,琐碎小事就是他们的急难愁盼。群众关心柴米油盐,家长里短也是为民服务。董柏一直记得刚到南站派出所工作时前辈对他说的话:“不要觉得事情小,日积月累树立起来的就是警察的形象。”

11月2日,南京南站派出所执勤民警在安检处告知旅客携带的充电宝超过额定容量,建议通过快递寄运。(钱芳 摄)

  国庆长假期间,南站单日最高发送旅客约15万人。车在跑、人在动。小事化了,讲效率也讲方法。北落客平台靠近车道,加上曾经当过交警,董柏常去帮忙处理车资纠纷。一次争执中,旅客把出租车踹瘪了一块,司机也火了,索要2000元修理费,俩人在车道上僵持。董柏问明情况后,指出双方问题,又提醒旅客“火车不等人”,给司机算时间成本,“吵这么久,得少接多少单啊”,同时联系修理厂咨询合理费用。最终两个人冷静下来,接受了调解。

  在董柏看来,很多纠纷说到底是情绪问题,“作为民警,要主动给双方顺顺气”。但执法不是和稀泥,解决问题还要把道理讲透,抚平当事人心里的疙瘩,“不能让群众把情绪带走”,董柏说。

  雷霆出击应急处突,或是春风化雨为民解忧,都是中国人民警察的职责。看似一件件小事,也是关乎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的大事。如何秉持“矛盾不上交”,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新时代“枫桥经验”就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为民解忧的路径。

10月20日,南京南站派出所民警在江苏省血液中心培训专家指导下学习急救技能。(采访对象提供)

  被小事包围的董柏,感觉自己有时候像“客服”,要协调方方面面。事实上,派出所的工作也在通过加强协作提升效能。比如,与见义勇为基金会联系,为热心群众申报奖励;与血液中心联系,培训民警救护技能;与车站、120急救中心联系,搭建旅客紧急救援快速通道……

  最近,南站派出所还准备设立爱心接力站,并联动其他单位,为路过的出租车和网约车司机提供保管乘客遗失物品的中转站,进一步拓展雷锋服务站功能。“让司机专门跑一趟送还乘客也耽误人家生意,替他们解决这个顾虑,大家都乐意当雷锋,也能让好人好事的风尚接力传递。”对此,董柏这样理解。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也依靠群众。8月下旬,南站派出所牵头,协同新上铁南京南站负责人和站内商铺店长召开会议,建立日常联络机制,发动群众当“平安吹哨人”,共建和谐的出行环境。

  建站之初就在这里工作的商铺店长吕万香,一口能报出报警值班电话,但她更愿意直接找董柏,“跟他熟,有啥事,微信上一说,马上就来了。”此前,派出所帮她的门店追回一笔购物款,她还记忆犹新:“那位旅客线上支付没成功,等店员发现时,人已经走了。5000多块呢!站这么大,上哪找?当时大家都急死了。”

  警民一家亲,是“双向奔赴”的结果。现在,有旅客落下物品、店外发现可疑人物,或者看到不文明现象,店长们会立即告诉民警。董柏说,深入沟通后,大家都认识到站就像家,家好,每个人都好。

11月2日,一位旅客在站内向南京南站派出所执勤民警问询。(钱芳 摄)

  深秋的南京,天高气爽。走在十多米高的北落客平台,一眼望出去,碧空如洗、高楼在建。来来往往的旅客,或埋首赶路,或好奇张望。跃动的红蓝灯光就在他们身边。

  回想十年前刚到南站派出所工作时,董柏说:“那会儿,一般人印象里乘高铁还挺奢侈。现在已经很寻常了。”相较曾经单一的旅客群体,董柏喜欢如今这样通过自己的工作联结更多人。今年,董柏被评为“江苏省优秀人民警察”,他说:“从事这份既能回报社会又让家乡父母以我为荣的工作,就是最好的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97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