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无锡滨湖:加速产业“精致化”发展

2022年11月03日 10:59: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3日电(记者何磊静)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无锡市滨湖区的山水资源、湖湾风光远近闻名。近年来,当地着力打造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活力湾区、魅力城区,在山水之间走出了一条内涵式、精致化发展之路。

  滨湖区委书记孙海东表示,滨湖正处于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肩负着打造“靓丽太湖湾、活力科创带”的重要使命,铺陈出“五湾五城”拥湖发展的战略蓝图。为打造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滨湖提出将重点围绕“543”产业体系展开布局。

  近期,当地召开“投资滨湖、共赢未来”金秋经贸洽谈会,进一步强化相关产业对接,突出项目招引建设。记者获悉,在金秋招商月期间,滨湖共签约80余个项目,总投资超600亿元。

  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高地

  新药创制、疫苗研发、远程医疗……面对环境资源的“倒逼”,滨湖区早早瞄准了生命健康产业。早在40年前华瑞制药落户滨湖马山之后,辉瑞制药、药明生物、药明康德、傲锐东源等生命健康产业相继落户滨湖,滨湖区生命健康产业已初步形成新药研发、医药器械、医养融合等布局。

  在此次经贸洽谈会的签约项目中,一项项生命健康领域的产业项目签约落地。如今生命健康产业正是滨湖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截至目前,滨湖拥有生命健康产业企业199家,2021年全区生命健康产业实现销售149.7亿元,同比增长23%。

  据介绍,在滨湖的“543”产业体系中,生命健康产业是全区的重点优势产业。滨湖通过推出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专项产业政策、设立多支产业基金等,鼓励各板块因地制宜选择生命健康产业细分领域加以发展。此次项目的签约落地,则是滨湖瞄准产业链中的核心环节,提升生命健康产业能级的具体行动。

  发力航空航天产业

  作为无锡市“两机”(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产业的重要承载地,滨湖区各相关院所和企业正在积极筹备“出征”即将开幕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在去年的博览会上,滨湖企业凭借有源机载气象雷达、浮点数字信号处理器、低压涡轮机匣等“独门绝技”,吸引众多关注。

  近年来,滨湖抢抓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机遇,积极融入相关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在今年的金秋招商月期间,多个航空航天产业相关签约项目引人注目。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派克新材料签约的高精密柔性航空航天锻件互联网标杆工厂项目更令人眼前一亮。

  滨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项目为我国多品种变批量航空航天环形锻件短周期、高稳定性、低能耗制造探索出一条新路,也充分展现了滨湖企业在航空航天相关细分领域的标杆能力。如今越来越多滨湖企业正竞逐这片产业蓝海,加速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和竞争力。

  以全球视野推动产业高端化

  冲出长三角,着眼五大洲,滨湖的国际视野早已显露。今年初,滨湖宣布在英国伦敦、美国硅谷、德国法兰克福、韩国首尔、日本东京等7地设立境外招商驻点。而在此次洽谈会上,滨湖发布了国际招商合伙人计划,助力滨湖实现国际化、高端化、市场化精准招商。

  近年来,TCK半导体、多友环保等一批韩国企业正深耕中国市场、扎根地区发展,无锡成为韩企拓展中国乃至世界市场的重要前沿基地。无锡韩国商会会长柳荣泫对此感触颇深,此次洽谈会上,他受邀成为滨湖国际招商合伙人。柳荣泫说,自己将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向全球企业家、投资者、创业者们展现滨湖的机遇和魅力,让他们加入宜居宜业的滨湖。

  滨湖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际招商合伙人计划意在构建滨湖海外高层次“朋友圈”,拓展对外交流合作深度广度。未来滨湖将继续邀请在相关领域有一定影响力,且能帮助滨湖扩大国际、地区间交流合作的企业机构和业界精英加盟,将滨湖产业和生态的影响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合作。(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097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