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省工业题材大型歌舞剧《攀登·攀登》亮相

2022年11月02日 07:57:14 来源: 扬子晚报

  原标题:舞赞“徐工人”,把现代化车间搬上舞台

  我省工业题材大型歌舞剧《攀登·攀登》亮相

  秉承“一根筋”的精神,打造“用不毁”的产品。11月1日晚,由中共徐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徐州演艺集团、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徐州市歌舞剧院、江苏省歌剧舞剧院联合演出的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特邀剧目、2022江苏重大题材文艺创作资助项目、大型原创歌舞剧《攀登·攀登》在江苏大剧院成功首演。

  歌舞剧《攀登·攀登》以一位刚毕业的博士生陈云帆为代表,向观众展现了徐工科研团队在研究新产品过程中遇到的困惑,最终科研团队是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世界首创的研发过程,这也是国内近些年来并不多见的重工业题材的歌舞剧作品,这是一部生动反映了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火热实践的现实主义题材剧,塑造了一批生动的中国工人的崭新面貌,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

  总导演李春燕介绍,从今年年初起前往徐工采风,到五月开始全身心投入创作,其间还多次前往徐工实地考察,再到7月23日第一次试排,整个创排过程一环扣着一环,“剧本就修改了十二稿,直到前两天都还在修改。”

  导演殷弘毅在实地考察后,被徐工集团的“攀登精神”深深震撼到了,“从领导干部到一线员工,为了国家民族这么拼命地去攻坚克难,我太感动了。我很希望能通过这部作品让观众了解到这帮大国重器的铸造者,感受他们的心灵和精神,这是我们创作的一个诉求。”

  富有科技感的研究室,布满了钢架的车间……对于如何还原徐工集团的现代化车间和高科技产品,舞美设计刘海峰表示:“在我实际考察了徐工之后,彻底颠覆了我对一般工厂车间的想象。特别大,特别的现代化。”在经过一两个月的打磨,舞美设计有了基本方案,“我们对舞台的定位是科技感、现代感,最终我们将整个起重机的原型做了一个解构,让它能在舞台上变换组合,同时配合多媒体视效,打造出大国重器的效果来。”(沈昭)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093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