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连云港市云台山景区:老旧小区“改”出百姓幸福新生活

2022年11月01日 16:13:06 来源: 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在连云港市云台山景区朝阳林场职工小区居住了10年的李大爷,最近天天乐开了花:“咱小区新建了休闲广场,下楼就能休闲娱乐,小区清洁也不用我们操心,在这里住得很舒心,感觉自己又住上了‘新家’一样!”在云台山景区,像朝阳林场一样迎来“逆生长”的老旧社区还有很多,近年来,云台山景区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回应群众新期待”的目标定位,紧盯居民生活“痛点”,对老旧小区进行全面翻新修缮,并对环境卫生、乱堆乱建等方面进行专项整治,在点点滴滴的改造细节中,为百姓提供更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

  问需于民,“共同打造”全新面貌

  “老旧小区最需要改什么、怎么改,小区的居民最有发言权。在改造中,我们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多次组织‘小板凳’会议,在小区中设置征求意见栏,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小区改造中来。只有这样咱们小区的改造才能真正做到想职工所想,办职工所盼,让居民有了幸福感、荣誉感、安全感。”朝阳林场党支部书记张浩介绍。

  据悉,朝阳林场职工小区2012年建成,与大多数老旧小区一样,前几年都存在房屋老化、楼道内杂物乱堆乱放等现象。如今,小区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健身休闲广场等适老、适幼的室外活动场所一应俱全;景观树绿意浓浓、停车位整齐规划、道路干净整洁;新设置了充电设施、拓宽了消防通道让居民生活得更舒心、更安全……一系列的微改造,让原本充满人情味的老小区更加温馨。

  问计于民,“共同管理”幸福家园

  如何通过后续管理巩固改造效果,是老旧小区改造后面临的另一道难题。朝阳林场工作人员徐玲介绍说:“咱们小区针对居民楼内墙面脱落、屋顶漏水、消防安全等问题进行了整治,改造后,由6名职工群众成立小区‘红色物管’,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大家共同管理,增强社区自治能力,提高服务质量。”朝阳林场持续开展“有事‘码’上说,我们马上办”平台宣传,通过职工群众手机扫二维码,党政办收集整理,每周支部例会研究解决,在公示栏反馈等方式,收集办结70余件职工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不断提升居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近年来,云台山景区以民生为导向、以乡村振兴为目标,把群众满意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小区改造过程化身成调动民力、凝聚民心的过程,切实推动全区老旧小区改造跑出“加速度”,让百姓体会到更多幸福生活,着眼于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累计完成90%以上的居民小区专项整治,疏通下水道2400余米,清理积存垃圾、乱堆乱放杂物200余吨,新建20余个群众晨晚练活动场所,增设停车位900余个,复绿6000余平方米,楼道亮灯率达100%。(王奕涵 徐玲)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9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