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海棠读书会秋日开卷丨何人不起故乡情

2022年11月01日 11:08:11 来源: 江苏滨海经济开发区

  10月26日下午,滨海经济开发区“海棠读书会”阅享会在亿达智能家电产业园江苏先木智能科技公司举办。本期活动邀请滨海籍作家、江南文化学者张永祎老师,以“何人不起故乡情”为题分享新书《此情此景》中的乡情写作,海棠读书会书友现场聆听体会作家把生命情感,融汇到乡愁、乡景、乡亲、乡俗、乡味、乡音中的真情实感。

  深入骨髓的乡愁

  “时间回不去,童年回不去,青春回不去,曾经回不去,但记忆却能回得去,追忆的时光机,可以让我们感受曾经的美好。”

  写感恩,感恩改革开放的年代,恢复了高考制度,给许多莘莘学子,提供了走进大学校门的深造机会。写感激,写初中班主任老师朱卫国老师,叫我们不要写整篇文章,只写开头和结尾,前有呼,后有应,在班上讲评作文时大大地表扬了一番,写作兴趣一下子就被他唤醒了。写感谢,当年稿子被山东大学的《文史哲》编辑把稿子退给我时送我一个笔记本,在扉页上写着“奋飞”二字,情感饱满,遒劲有力,对我的鼓励非常大。回首这么多年,写作的兴趣还是在家乡种上的,因为有了这棵种子,这以后才慢慢地发芽、生长、开花、结果。

  呼之欲出的乡景

  “记得外婆家就住在前河边,每每我会坐在大堤上,一舸来时,正春水尤香,好景未老,百花深处,明月作画,微风动衣。”

  写东坎老街,“我曾经打破常规,利用晚上时间,从西街往东街走,逆向而行,如倒啖甘蔗,没想到还真的渐入佳境。抬头望见,一轮明月正挂在天空中,皎洁的月光照在长长的街道上,形成了一条意犹未尽的光带,使人浮想联翩。‘月是故乡明’,这种美好的遇见就是永不褪色的印记。当我走到东坎老街的牌坊前,总会情不自禁,重拾旧梦,重温旧情,岁月汹涌而至,往事并不如烟!” 写大车站,离别和迎接是永恒的主题,返校时父亲一大早推着车子顶着寒风送自己到车站。

  写电影院,东坎老电影院、西街电影院、灯光三个电影院,放映机“潜伏”在南面的房子里,悄悄地通过一个洞口,透出一束光来,投射到银幕之上,然后画面就开始演绎起栩栩如生的悲欢离合。

  栩栩如生的乡亲

  “邻里乡亲,早晚在街头巷尾、桥上井边、田塍篱角相见,音容笑貌,闭眼塞耳也彼此了然,横竖呼吸着同一的空气。”

  写《邰六爹》,当年的邰六爹,有50多岁,个子很高,颧骨突出,眼睛凹进去,有点老外抠眼的感觉,不管在什么季节,总喜欢带个帽子,在沿口会露出里面垫的白纸,据说是为了遮挡阳光,脚上一以贯之的是解放鞋,有时会看到鞋帮上溢满了汗渍。他时常挎个篮子,里面放两个钵子,分别存放着要买的素鸡和蚕豆,篮子上面盖上一层布,大概是用来挡灰和保温……邰六爹精打细算也是出了名的,每每走到哪儿,都会引得孩子们在后面追跑,齐整划一地高喊:“邰六爹,卖蚕豆,一分钱,五六个,投机倒把第一个。”他卖蚕豆时非常抠,但有时也会很大方。有次放学回家,肚子饿得不行,自己身无分文,就向邰六爹赊账,没想到,他居然同意了,他不乏情感,心中有光,也会不时照亮对方。

  写王雨明老师上课,只见他,慷慨激昂,挥洒自如,抑扬顿挫,波澜起伏,从这头跑到那头,又从那头跑到这头,数字和公式以及推导过程,写满了整个黑板,在他的眼中,数字不是非常枯燥的东西,而是世间最美丽的语言。

  写同班“男走音”,“几乎是抢着话筒上去的,唱了一首《同学情》,据说他为了这首歌,已经练习了两个多月,没想到,在这次聚会上煽情爆冷,大放异彩!”没想到一转头,许多同学已泪流满面,真是“初听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

  由来已久的乡俗

  “家乡的每一个风俗都值得我们去收藏,哪怕是在记忆中发黄,也不会抹掉最初的模样。”

  写忙年,那时家家户户都在忙年,炸肉圆,炸鱼圆,炸膘(肉皮),炒花生,炒葵花,买年货,备食材,县城里到处都是热气腾腾、生意兴隆。写拜年,每次都要一大早起来,因为亲戚比较多,还有周边的邻居,一个上午马不停蹄地跑下来,还是蛮紧张的,也忙得不亦乐乎。到各家拜完年后,最终的目的地肯定是外婆家,外婆是我们整个家族的根,大家从四面八方聚拢到这里,意味着这一顿中午的团圆饭,也要在这里落实,更代表着绿叶对根的情意。写吃年,亲朋好友之间礼尚往来,主要体现在互请“年席酒”上,我上大学每年春节回来,大姨、三姨、四姨、五姨和舅舅家都要轮着吃上一遍,他们都会把平时舍不得吃的东西拿了出来招待,倾其所有,寸草不留。

  销魂蚀骨的乡味

  “留住舌尖上的乡愁,这不仅是解馋,也是解味,更是解药,是解乡愁之药。”

  如果说,思念是一种味道,那一定就是家乡的味道。家乡的美味永远都是最好的,因为它早已成为植根于我们灵魂的独一无二的味觉基因,与生俱来的,不可改写。我们滨海有三个“五”:一个是五醍浆,一个是五粮粥,还有一个就是五香花生米。这些花生米初看上去,有点暗淡,其貌不扬,放进嘴里,也没什么两样,只是与牙齿碰撞的瞬间,一咀一嚼,神采乍见,滋味尽在其中,特别是随着花生米散碎开来,五香便发扬光大了,脆酥的感觉也就扑腔而来,满口怡香,即便是穿肠下肚、不见踪影,那种渗透在骨髓中的诱人味道,还牢牢地回荡在咽喉之间,绕梁不绝,不断地激发着你的食欲,欲舍不得,欲罢不能,不吃到打嗝不知停止。

  粗犷温婉的乡音

  “山芋腔被其他语系严严实实地覆盖着,好像密不透风,一时难以识破,但天生的东西就是掩饰不住,‘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只有你多说几句话,乡音的底色就会漏出来了。”

  写山芋腔,对于我们来说,山芋腔是与生俱来的,就是那种土得掉渣的方言,本身又有浓厚的普通话潜质。“嗯哪(好)”“难为(感谢)”“你漆果(吃过)了嘛?”“哈(ha)雨”等等,有时一不留神,还会误入歧途,以至大相径庭,让人哭笑不得。只要唱起歌来,马上秒变滨海普通话,舌头比谁卷得都高。

  我们家乡话,第一非常生动,比如,不像咙咚(不像样子)、半里不顿(气量狭小,优柔寡断)、麻里木足(狂妄,不安分)等等,这些词语特别令我们感同身受,淋漓尽致,活灵活现,每个词都充满着画面感,只要听到这些词语,我们就立马就会想到形象,好像看见了生活。

  第二非常准确,有两个同在外地工作的男女老乡,因为一个停车位发生了争执,开始大家都是用普通话,文质彬彬的,后来发觉是同乡,觉得普通话有点放不开,不够味,不杀渴,不解馋,彼此就干脆卸下面具,甩开膀子,据理必争,寸步不让,用山芋腔痛痛快快地一顿爆炒,十八般武艺都用上了,家乡话中的跷么奇怪(稀奇古怪)词语信手拈来,朗朗上口,纵横捭阖,出口成章,狂飙突进,不仅吵出了情调,吵出境界,也吵出了享受,吵出了火花,很壮观,很拉风,很煽情,也很到位,最后相对一笑泯恩仇,相见恨晚成夫妻。

  第三非常丰富,比如,不刁不马(忠厚老实),拼投拼投(商量),没得过身(难以恕罪,过不了关);捣膀节弯子(捣鬼,走后门)等等。这些词语对于不懂的人来说,就是一道厚厚的大幕,它们所拥有的动人心魄的魅力,只有在会说家乡话和能懂家乡话人的之间才能完全兑现。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9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