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宜兴市召开

2022年10月01日 10:38:22 来源: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9月29—30日,江苏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宜兴市召开。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朱国兵出席会议并讲话。

  近年来,全省上下共同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深入实施,取得显著成效。一是环境设施显著增强。今年的农村户厕改造任务已经超过80%;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率超过99%,开展全域生活垃圾分类的乡镇(街道)超过300个。二是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开展,全省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通达率100%,累计建成绿美村庄近1万个。三是推进机制不断健全。省级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自上而下构建了规划引领、考核评估、问题处置等工作机制。四是示范效应逐渐凸显。全省正式启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二二二”示范建设计划,下达2022年度14个区县、61个乡镇、768个行政村示范建设培育计划,各地建设培育工作亮点纷呈。五是农民群众思想观念得到转变。将村庄环境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各地创新开展环境卫生红黑榜、积分兑换、志愿服务等活动,农民观念逐步实现由“要我整治”到“我要整治”的蜕变。

    会议强调,各地要聚焦工作重点,狠抓关键环节,以试点示范为抓手,推动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取得新突破。在总体目标上,从推动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向生态宜居美丽升级;在行动内容上,从完善村庄环境硬件设施向“内外兼修”整体提升迈进;在保障措施上,从探索建立机制向促进常治长效深化。要以示范建设促农村重点任务攻坚,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建设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要以示范建设促村容村貌提升,聚焦“四清一治一改”,加快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迈进;要以示范建设促气质提升,深入挖掘乡村发展软实力,着力加强乡村风貌保护、传统文化传承和农文旅融合;要以示范建设促问题整改,牢固树立民本思想,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审计、督查等发现问题,做到即知即改、举一反三、常治长效。

    会议要求,新发展阶段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必须更加重视机制创新,不断健全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一要强化工作统筹,突出县级主体责任、压实镇村责任,发挥部门统筹协调作用;二要改进工作作风,狠抓落实、分批推进,确保切实管用;三要争取各方支持,强化政策集成,加大财政投入,拓展资金渠道;四要加强督查考评,加大考核权重,加强工作评估和社会监督。

  会上苏州市、扬州市、淮安市、宜兴市、新沂市、海安市、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东台市弶港镇巴斗村围绕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建设作了典型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参观了宜兴市生态宜居美丽示范镇村建设培育现场。(程思瑜)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5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