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戏在村里 村在戏里 盐城建湖九龙口自然美景与传统淮剧“融合大秀”精彩呈现

2022年09月30日 21:06:25 来源: 盐城市建湖县九龙口旅游度假区

  9月29日晚,别开生面的“戏中戏”《小镇有喜》在盐城市建湖县九龙口旅游度假区与广大群众和游客“见了面”。该戏将于10月1日正式奉献给广大观众和游客。

  从一台剧到一座“主题秀场”

  《小镇有喜》借助著名现代淮剧《小镇》的文化IP,以全新的视角、高科技多媒体艺术,在风景秀丽的水乡九龙口“因戏生景”,重塑《小镇》标志性场景,打造一座“戏在村里,村在戏里”的主题式沙庄古村。据总导演高燕、孟可介绍,九大戏剧场均以“喜”字串联,采用单元剧情式结构贯穿于全演出区域,为观众奉上9个“时空再造”的人文景象,和一场名为《喜临天下》的“融合大秀”。每场表演都融入一个淮剧绝活、一项精巧技艺、一段单元小戏,观众既可饱览淮剧和杂技传承百年的精彩技艺,更能体验当地优美的自然风貌和独特的人文风俗。

  数字科技与传统文化跨界融合,是《小镇有喜》的一大亮点。高科技舞台装置,精心打造淮杂故里“人在画中游,画在景中走”的沉浸式文旅体验,确保观众移步换景、一景一戏。巧妙的空间调度则让观众全程保持与剧中演员的近身互动,感受近景魔术、滑稽小丑、变脸吐火等杂技绝活。主创团队还采用投影视觉融入动作捕捉技术,以影代光、光影融合,复现裸眼3D视效。在“融合大秀”中,还加入了水炮、水幕等高科技元素,打造全新的观演互动模式。

  在该小镇的逆光书屋里,用电影化的手法将戏曲学徒们的台前幕后一一讲述;留间剧场融合儿童剧与传统猴戏元素,引导青少年了解淮剧历史、走进传统文化;在老街巡游之旅中,当地“九龙九鲜”操偶形象与景区IP“淮淮和娃娃”巧妙结合,形态多样的近景沉浸式音乐剧表演,满足了不同观演群体的体验及期待。整部《小镇有喜》立足于“重塑小镇文娱体验新方式”的创作理念,沉浸感、代入感强,实现了由一台演出到一个文娱场的转变。

  传统“诚信”文化激活文旅“流量密码”

  《小镇有喜》通过构建一部淮剧“戏中戏”,娓娓讲述小镇最质朴的世道人心,传播中华传统优秀“诚信”文化这一核心理念,生动展现新时代“灵龙水乡、淮杂故里”的时代风貌。

  《小镇有喜》的故事内核,源自曾获国家级“文华大奖”和“中国戏曲现代戏突出贡献奖”等多个奖项现代淮剧《小镇》。该剧讲述了一位老企业家来到一个以道德闻名的千年小镇,悬赏500万元寻找多年前救助过自己的恩人。巨额奖金如同试金石,叩问着小镇居民的道德和良心,由此引发了一个个曲折离奇、扣人心弦的故事。“当所有的作品最终要交还给市场时,能让市场为作品打出好成绩。能够为广大观众带来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优秀作品,是我们一以贯之的思考和方向。”项目主创团队表示。

  据高燕、孟可介绍,该项目着力挖掘淮剧《小镇》背后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阐发守诚信、崇正义等传统道德观的时代价值。通过创作穿越时空的互动表演,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观众中树立自觉讲诚信、懂规矩,襟怀坦白、心存敬畏的健康导向。(李宝娟 金科)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045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