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盐城射阳特庸镇革命英烈后人激励“红色精神”代代传

2022年09月30日 20:44:15 来源: 盐城市射阳县特庸镇政府

  近日,在胡特庸烈士诞辰110周年之际,盐城市射阳县特庸镇派专人看望、慰问了胡特庸之女陆胡英。陆胡英是胡特庸烈士唯一的女儿,今年已经80岁高龄,与老伴和儿子、儿媳、孙子一起住在无锡市。知道“娘家人”来看望她,早早的就让老伴在路口等候。

  聊起父亲胡特庸,平时喜静的老人,话语渐渐的多了起来。“其实我一生下来直到三岁,基本上是在奶妈家,父亲顾不上我。我们接触的机会不多,一直是托给人家照顾,见到父亲的次数很少。印象中觉得他很和蔼。”在胡特庸牺牲后,陆胡英被托付给胡特庸的战友。因为怕敌人打击报复,为她改名为陆胡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养父把陆胡英带到盐城抚养长大。“我非常感谢我的奶妈、养父,以及所有关心我、爱护我的人,盐城在我心中的位置是无法取代的,要是没有众人的关怀,可能也就没有我了。”陆胡英说。

  1968年,陆胡英大学毕业。因为有了父亲这样的榜样引领着她,她毅然决然选择了奔赴青海,把所学的知识用在祖国西部建设上,这一去就是18年。“那个时候国家很缺人才,我就自动自愿报名参加祖国的建设;那个时候西部非常的艰苦,但我一想到父亲,就觉得再苦再累都算不上什么了。”

  值得一提的是陆胡英的儿子、胡特庸的外孙也是一名军人,这也源于陆胡英夫妻俩对父亲深深的感情:“我儿子当时在盐城中学毕业,填志愿的时候是他爸爸去开的家长会,正好碰上国防科大招生,他爸二话没说直接就报了国防科大。一切都很有缘分,感觉也是父亲在冥冥之中的指引吧,这种红色基因,我们还是应该一代一代地传下去的,我对子女们的要求也没什么,就是要听党话跟党走,这个是正道。”

  由于儿子工作原因,陆胡英在盐城农机研究所退休后就把家搬到了无锡市,但她一直牵挂着盐城的“娘家人”,经常会回来看一看:“特庸镇每次去的感觉都不一样,变化都是很大的,无论是领导还是老百姓,都很努力,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环境等各方面,也是一天比一天漂亮。”

  胡特庸从湖北到安徽再到上海,最后在江苏盐阜地区英勇牺牲。作为烈士后代,陆胡英特别注重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她认为,这些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必须要让更多的年轻一代了解过去,牢记革命胜利是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

  “我希望特庸镇要牢记革命优良传统,要努力的为家乡多做贡献。我衷心祝愿射阳县人民越来越幸福。新一代的年轻人,在老一辈指引下,努力工作奋斗,勇往直前!”(王栋 杨健 王金成)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5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