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张家港市经开区(杨舍镇):“十大项目”加强廉洁乡村文化建设

2022年09月30日 20:52:15 来源: 张家港市纪委监委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决策部署,巩固夯实廉洁乡村建设成果,持续营造廉洁文化社会环境,今年以来,张家港市经开区(杨舍镇)纪工委通过打造“廉洁乡村建设十大项目”,积极组织廉洁乡村项目创建,深入打造独具特色廉洁文化,形成了彰显区镇特点、富有特色的创建成果。

  一是立足项目建设,部门协同推进。重点围绕加强村(社区)党组织体系建设、“三资”智慧监管、廉洁阵地建设等重点内容,以条目化方式对廉洁乡村建设的各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印发《经开区(杨舍镇)廉洁乡村建设十大项目》,策划“智慧廉宝”“阳光村务”“清风传家”“利剑常悬”“廉音入耳”等10个具体项目,落实到各个职能部门,不断提高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扛起“张家港精神”发源地的担当与使命。

  二是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效。把人居环境治理作为切入点,通过整合区纪工委、村(社区)“一人一委一网”监督力量,发挥基层廉勤“纳米监督员”作用,在李巷村、南新村试点清廉村居“工分制”工程,将廉勤监督(监督一点通)模块嵌入智慧乡村平台,制订赚工分花工分的细则,引导村(居)民通过发现整改问题、建议意见反映、参与监督活动等多途径赚取“工分”,进一步构建乡村振兴的基层廉勤监督脉络,共同推进乡村治理。

  三是弘扬廉洁文化,培育清风正气。开展“筑廉”工程,在各办事处因地制宜打造个性化廉洁阵地,将廉洁文化与当地传统文化和非遗传承技艺相结合,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元素,运用新媒体传播载体手段讲好廉洁乡村故事。今年以来,经开区(杨舍镇)有效运用河塘、庭院、公园等基础设施,打造清廉文化阵地9个,以清廉乡村文化不断厚植乡村廉洁文化思想土壤。(张莉)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045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