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万舸争流 千帆奋楫——江苏掀起全民线上保密技能竞赛热潮

2022年09月30日 20:08:58 来源: 江苏省国家保密局

  “来参赛、学保密、向未来!”由江苏省国家保密局、中共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作委员会、江苏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江苏省第二届保密技能竞赛线上全民赛段于8月启动,9月圆满收官。来自全省14个赛区的60万人注册参与竞赛,经过一个多月激烈比拼,角逐出线上金、银、铜奖及优胜奖共100名,产生720名入围线下职业赛段的选手,在全省掀起了人人学保密、懂保密、善保密,自觉维护国家秘密安全的热潮。

  热情高涨 60万人同台竞技

  本次线上竞赛是江苏借助新媒体平台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大规模保密宣传教育的有益探索,得到全省机关单位、干部职工、高校师生、群众、网民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线上竞赛分为省级机关和13个设区市共计14个赛区,超过60万人注册参赛,其中无锡赛区以9万余人注册数量名列全省第一,省级机关单位赛区、南京赛区、苏州赛区注册人数均超过5万,镇江市每70人中就有1人注册参赛。注册终止之后,竞赛组委会还不断接到全省各地市民要求进行竞赛注册的申请,大家高涨的参赛热情和对保密工作的浓厚兴趣深深打动了竞赛组委会,给保密工作人员带来极大鼓舞和动力。

  线上竞赛分为线上选拔赛与线上总决赛,线上选拔赛设置四人必答赛、双人对战赛和终极排位赛三个环节,竞赛规则复杂、新奇、有趣。在为期29天,共计97场次的线上选拔赛之后,各赛区分别产生前1000名选手,获取参加线上总决赛资格。9月28日上午,14000名选手齐聚互联网,经过1个小时的紧张比拼,最终产生了10名金奖获得者、20名银奖获得者、30名铜奖获得者和40名优胜奖获得者,同步产生了入围线下赛段的720名资格选手。

  江苏省国家保密局线上决赛观摩现场

  全力以赴 上下联动齐抓落实

  为切实办好此次大规模线上竞赛,各地区各部门多方联动、精心组织、深入动员,各行业各领域积极响应、广泛参与、踊跃竞答。

  江苏省国家保密局作为竞赛主办方,筹备时间达半年之久,分别成立了技术组、试题组、话务服务组、协调保障组、指挥调度组,围绕竞赛规则制定、竞赛系统开发、竞赛题库建立、竞赛疑问解答、竞赛工作协调等问题,切实做到任务细分到组、时间精确到天、责任压实到人,每日一碰头,每日一汇总,每日一追踪,靠前指挥、挂图作战。

  各设区市赛区充分发挥传统主流媒体和“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效应,通过微信公众号、党政机关门户网站、电视台、报纸等媒体及城市大屏、楼宇亮化、公交站台灯箱等广泛发布竞赛信息,对竞赛活动的推广造势发挥了联动效应。无锡赛区根据线上比赛结果增加线下实操赛,第一名将获“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第二名、第三名将获“无锡市五一创新能手”称号。南通赛区参赛率全省第一,达75%;线上选拔赛最高分产生于盐城赛区,为670分;镇江市总工会主动提出授予5名竞赛优胜选手“镇江市五一创新技能标兵”称号。省级机关单位高度重视,动员充分,省级机关单位赛区注册人数、参赛率居全省前列,参赛人数超4万人,居全省第一,省交通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电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江苏银行等单位入围线下赛段人数居省级机关单位前列。

苏州市国家保密局供图

  润物无声 保密意识深入人心

  “答题是检验保密知识掌握程度的最好方式!”“新颖的保密宣传教育方式,点赞!”在竞赛系统的留言区,网友诸如此类的留言并不鲜见。竞赛过程中,接线员不断接到参赛人员各种不同的咨询电话,有的着急询问是否入围了线下竞赛,有的认真探讨某一道题的准确答案,有的咨询日常保密工作如何开展,有的请教如何准确定密……多位参赛选手表示,通过参加这次线上保密技能竞赛,对保密工作有了新的理解与认识,对宪法赋予公民的保守国家秘密义务有了切身的体会与感知,保密意识提高了,应知应会掌握了,防范能力增强了,收获满满。

  举办线上保密技能竞赛是江苏省国家保密局在当前媒体融合发展格局下,利用新兴媒体、网络平台开展多层次、多维度、全覆盖保密宣传教育的一次成功实践,为切实提升公民保密意识、强化公民保密义务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层面保密宣传教育效果。接下来,江苏省第二届保密技能竞赛还将从“线上”走向“线下”,从“全民竞技”走向“职业比拼”,将在11月最终迎来面对面巅峰对决。(沈密)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