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新北区:志愿服务“党建+ ” 时间银行巧创新

2022年09月30日 17:52:05 来源: 常州市新北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切实关注高龄老人社区生活的各项问题,解决空巢、独居、残疾、高龄老年人的实际生活需求。近年来,常州新北区积极探索普惠性、互助性养老服务,作为解决养老问题的一种创新方式。

  “低龄存时间,高龄换服务”,新北区2021北斗星社创+活动中,养老互助探索时间银行模式作为社区治理创新服务内容,在龙虎塘街道盘龙社区和玲珑社区开展,以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理念,探索开展以“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居民志愿者+社会资源”“五社”模式的养老志愿服务。

  积极应对养老,是全社会共同面对的问题。面对社区服务中这一现实需求,新北区运用社区治理创新服务的理念,引导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引导,养老互助时间银行从基础数据建立、信息库形成、志愿者招募和服务打卡机制、赋能培训、运行模式、管理机制、激励标准等方面积累模式。养老互助实现每人一本志愿服务手册,主要记录志愿时间积分统计、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时间、志愿储蓄与兑换等方面内容,并且定期进行数据的整合处理,真正实现了养老互助志愿者自我调整,自给自足的“互助养老”志愿服务,存储时间、存储爱心,让爱心和养老互助服务在时间银行里传递循环。

  “理发、测血糖、精神关爱……”这样的养老互助志愿服务,如今在新北区玲珑社区、盘龙社区已经形成固定服务模式,志愿者在社区互助养老服务市集每个月8号、18号、28号准时结伴上门,为空巢、独居、残疾、高龄老年人开展便民志愿服务。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腊八节等传统节日,志愿者们总不忘给身边空巢、独居、残疾、高龄老年人呈上传统点心和节日问候。在即将到来的重阳节之际,志愿者们挑选精美重阳糕,慰问身边空巢独居老年人。

  以社区为单元,搭建养老互助志愿服务线上线下服务社群,线上社群主要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有利于志愿者骨干统计老年人服务需求、志愿者服务动态、线上打卡、健康科普等。线下社群主要是志愿者入户走访空巢、独居、残疾、高龄老年人,志愿者赋能、交流、团建等。

  近年来,新北区还注重将社会组织党建与社会组织服务有效融合,发挥党建在社会组织服务中的引领作用。在探索养老互助模式从1.0模式向2.0模式升级的过程中,注重融入党建+元素,组织养老互助志愿者参观张太雷纪念馆、红色主题刻纸艺术团建等红色教育主题的党建活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志愿者结成传帮带小组,党员在传帮带互助小组中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志愿者骨干在传帮带的同时,服务也抢在第一线,刮风下雨、高温酷暑、寒冬腊月,党员志愿者总是线上社群带头报名接龙,线下在网格化片区积极招募引领志愿者,维护志愿者团队。大部分志愿者都是家中“上有老下有小”,但在骨干志愿者的引领下,社区养老互助社的志愿者们把开展志愿服务当作爱心“传家宝”,个个发挥专长,积极服务身边人,在家孝顺长辈、爱护晚辈,在社区尊敬老年人,服务身边人,成为活跃在社区的亮丽风景。(陈颍  丁涵松)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045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