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反诈防骗,敬老助老 常州开展2022年“敬老月”活动

2022年09月30日 17:51:03 来源: 常州市委宣传部

  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社会环境,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根据国家、省有关开展“敬老月”活动的精神,常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决定开展2022年全市“敬老月”活动。此次活动主题是反诈防骗,敬老助老,活动时间从2022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

  此次“敬老月”活动内容主要有六大部分。一是聚力加强涉老反诈防骗宣传。有力延续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形成的反诈防骗宣传热潮和态势,坚持不懈对各自主管行业领域内出现的涉老诈骗现象进行广泛地、深入地、有针对性地反诈防骗宣传教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打造无死角的宣传阵地;通过详解典型案例向老年人彻底揭露常见的诈骗套路和手段,让老年人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和“养老钱”。

  二是切实开展走访慰问和关爱帮扶。开展多种多样的走访慰问和关爱帮扶活动,并动员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团队等社会各界力量立足于自身的行业优势和特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助老公益活动,重点慰问帮扶贫困、失能、高龄、独居、空巢、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关爱帮扶老年人逐渐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和文明风尚。

  三是深入推进“智慧助老”行动。持续推进“智慧助老”行动继续走深走实,为老年人共享新时代智慧生活切实服务。扎实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围绕老年人在生活消费、出行、就医等场景中遇到的智能技术运用困难,通过面对面讲座、手把手教学等多种方式提升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能力。在重点服务场所,保留必要的人工服务窗口和志愿服务岗,便利老年人办理业务。

  四是努力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持续做好老年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帮助老年人落实好相关防控措施。深入开展老年健康科普促进行动,通过举办银龄健康大讲堂、主题健康宣传日等公益活动,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和水平。

  五是积极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广泛组织开展适合老年人的文体活动,满足老年人的多元精神文化需求,举办丰富多彩的书法、绘画、太极、门球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让老年人能够积极融入社会、展示自身才艺、感受美好生活。

  六是广泛营造敬老社会氛围。通过举办“敬老月”启动仪式、主题宣传活动等扩大发动声势,掀起各界投身参与“敬老月”活动的热情,大力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达西)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045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