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徐矿集团新疆分公司:筑牢安全底线 加快绿色转型

2022年09月30日 15:06:42 来源: 徐矿集团

    近日,徐矿新疆片区各单位干部职工以“五满”理念为总引领,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产业报国、坚守为民情怀,以忠诚筑信仰、以坚守明方向、以担当干事业、以奋斗争一流、以情怀守初心,安全发展形势平稳、能源基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民生福祉得到显著改善,成为百年徐矿高质量发展的一抹亮丽风景。

    固根基,安全生产形势稳

    5年来,徐矿新疆分公司坚持“两个至上”,不断强化日常安全宣传教育,引导职工“像爱护家人安全一样爱护职工安全”,以最大决心、用最大功夫、下最大力气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创新出台了一系列具有片区特色的管理制度,让本质安全落实在每一处现场。

    强化教育培训。认真开展“每日一题”“每周一案”“每月一课”“每季一考”、安全警示教育等日常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紧好“安全弦”、念好“安全经”。

    突出“现场为王”。创新出台安全生产管理和作业人员站位“双90禁”、班组安全建设“20条”等制度条款,细化了管理流程;推广“234”工作法,确保工作面拆除安装期间的安全生产;各单位每周开展不低于两次查岗查夜活动,狠抓现场隐患问题和不规范行为查处。

    加大监管力度。优化安全生产部门设置,选优配齐专业管理人员;选派人员实行驻点安全监管,并按季度评选优秀驻点人员;常态化开展“嵌入式”安全监督,确保安全动态可控。

    近年来,新疆分公司持续深化“意识+责任+标准化”安全管理体系,片区各单位安全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基础不断夯实、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筑牢了高质量发展的“铜墙铁壁”。

    厚家底,绿色转型成色新

    百米井下,煤层之间,采煤机所到之处,煤流滚滚;工作面上,不见一人,所有设备均在无人操作的状态下自动运行。

    像这样“遥控”采煤的智能化场景,只是新疆片区近年来调结构、转方式、增动能,推动绿色转型不断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新疆片区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五大战略”要求,紧抓国家释放优质产能政策“窗口期”,科学规划、精准施策,坚定不移推动能源基地建设,取得了高质量发展优异成绩。

    天山矿业公司经过两次产能核增,产能由400万吨/年核增至850万吨/年,相当于新建了一个450万吨/年的生产矿井;投资1.2亿元新建的新疆首家全封闭式气膜混凝土穹顶储煤仓一次性吹膜成功;“四化”建设稳步推进,公司被评为全国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并入选全国首批智能化示范矿井。

    夏阔坦矿业公司采用国际上先进的定向长钻孔综合瓦斯抽采技术,将井下瓦斯源源不断抽上地面进行发电,为当地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灾害治理树起了“徐矿标杆”。不久前,新疆首个薄煤层智能化工作面在该公司成功试采。

    红山能源公司年产300万吨矿井建设现场,井上现代化的综合办公楼和联合建筑楼气势宏伟,井下巷道掘进“全速前进”,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赛尔能源公司对现有六台空压机进行余热利用改造,通过将高温润滑油引入热水机组来制取热水,既可以提高能量转化率,每月还可以节省30吨标准煤,实现了低碳环保,同时经过不懈努力,公司建成了北疆地区首个智能化工作面。

    哈密能源公司年产400万吨矿井通过竣工验收后,实现了合法合规生产,其采用业界领先的“混凝沉淀+过滤+一级反渗透+ED电渗析”工艺,将高盐水变成灌溉水,既有效解决了井下涌水难题,又成功种活了矿区周边50亩试验田,被当地政府称之为“大漠奇迹”。

    从井下采煤机、液压支架、刮板输送机“三机”协同,到地面宽敞明亮的智能化调度指挥中心;从精准定位、远程遥控的代步“网约车”,到煤、矸、水、电等各条运输专线上巡查值守的AI“电子眼”;从“一块屏”“一张网”“一个库”“一朵云”,到号称“矿山大脑”的智能综合管控平台……5年来,徐矿在疆企业在全疆范围内树起了一个个首创“标杆”,书写了以“智”促“治”的“徐矿样本”。(刘洋)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4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