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威胜虎,南京“江浦手狮”舞出新风采

2022年09月30日 14:54:04 来源: 南京工业大学

  台前,他们狮威胜虎,幕后,他们挥汗如雨。作为“江浦手狮”的传承保护基地和宣传展示基地南京工业大学体育学院结合本地非遗文化特色,对手狮这一民族传统进行体育方面的拓展。如今,手狮舞逐渐从校内走向校外,已成为南工大一张独特的文化名片。

  

  据了解,“江浦手狮”于2007年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可独舞,也可群舞,表演起来气势如虹,极具特色。

  

  

  同一年,南京工业大学体育学院教师、江浦手狮非遗第四代传承人颜耀春在与学院的其他几位老师商议后,请来了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浦手狮”第三代传承人邵金宝为学生们讲授手狮历史,传授手狮的基本技法。

  

  

  “从一开始的几人报名,到组建校级的手狮俱乐部,目前已达几百人的规模。”颜耀春说,2018年9月,南工大正式决定把手狮舞课程列为校本课程来建设。学校教学组在编写教材之初就将其定位于以武术和民间舞蹈相结合的方向进行拓展教学,让新老文化在碰撞中产生更多绚烂火花。

  

  常见的舞狮基本是一头一尾两人表演,手狮舞的独特之处在于只有一人也可表演。演出用的道具重约5斤,学生们每次一直拿在手上挥舞训练一两个小时,冬天也会汗流浃背,但同学们都发自内心地热爱这项技艺,从不抱怨。

  

  

  手狮舞对每一个动作的要求都非常细致。俱乐部的专职教师李老师表示,比如狮子甩头这项基本动作,要求同学们做到“狮人合一”,既把自己当作舞狮的人,也要把自己当狮子,才能表现出手狮活跃、有趣、威风的性格。

  

  “加入手狮俱乐部后发现,传统文化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也能贴近年轻人的生活,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俱乐部的学生彭煜迪说。

  

  

  据介绍,南京工业大学体育学院的首支手狮队在校运会开幕式上刚一亮相,就惊艳了全场。此外,学校还陆续开展了“非遗体验”课外活动,教授小朋友们基本的手狮知识和动作,让非遗文化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悄悄生根发芽。(程思瑜)

 

 

 

 

 

[编辑: 陈璐璐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4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