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蟹农获赔“高温险” 助推复产信心高

2022年09月30日 13:18:37 来源: 新北区农业农村局

    9月28日上午,常州市新北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区财政局、保险公司赴孟河镇为南兰陵村内塘螃蟹养殖户许秋荣送上了6.22万元赔付款,这也是全区“高温险”的第一笔赔付。

    “高温险”全名“内塘螃蟹水文指数保险”,是气象指数保险的一种,主要保障因水文水位、恶劣天气导致被保险蟹塘漫塘、缺水、高温出现的相关损失。理赔赔付以气象数据为依据,投保后,如连续出现三天以上高温天气,随即触发保险的高温责任,直接启动赔付程序,养殖户就可获得赔偿。该保险属于省级奖补目录的高效设施农业险种,目前延续“新冠”疫情期间保费减免政策,农户无需承担保费。另外,为进一步丰富农业保险品种,满足多层次、专业化的保险需求,商业性“螃蟹养殖气温指数保险”已于2021年纳入地方特色商业保险补贴范围,区财政对商业保险保费部分予以50%的补贴。

    许秋荣共承包了622亩蟹塘,今年夏天遭遇了连续超过10天的37℃以上高温天气,对螃蟹的生长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在极端高温天气发生后,承保单位第一时间联系气象局出具气象证明,并根据相关条款按照最高赔付标准进行赔付。据统计,全区触发政策性“内塘螃蟹水文指数保险”的养殖户共有119户,承保亩数1.03万亩,共计理赔102.71万元;触发商业性“螃蟹养殖气温指数保险”的共9户,承保亩数1777.5亩,理赔金额72.25万元。目前理赔工作已经陆续开展,预计10月上旬全部到位。

    “有了这笔理赔款,明年养殖螃蟹更有信心了!”许秋荣在拿到赔付款后激动地说。此次赔款拿到后,他将用于补贴蟹塘增氧、翻水电费等,贴补部分生产支出。下一步,新北区将坚持农业保险政策性与商业性双轮驱动,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的农业生产“保护伞”和农民增收“助推器”作用,帮助农户防范和化解农业生产风险,保障农户生产经营效益,满足“三农”需求,助力乡村振兴。(是玉婷 沈文达)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044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