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建筑铁军转型升级闯新路

2022年09月30日 13:05:37 来源: 南通日报

  “哇!”9月29日下午,连接主城区和通州区的快速通道——江海大道高架东延工程全面竣工,通过验收了!闻此喜讯,南通四建集团市政公司党员青年突击队的领头人李方旭不禁欢呼雀跃!他带领平均年龄只有34岁的党员青年突击队的10多名队员,为此奋战了400多个日夜……

  2020年12月18日,南通四建比肩央企中建路桥、中铁十七局等单位,首次承建了高架道路——江海大道高架东延这一重点工程,开启了传统建筑业转型升级赋新能的发展之路。李方旭和他的12名党员青年突击队的小伙伴作为精英管理团队,受集团领导的委托接受了这一重任,承建工程06标段,全长1.8千米,造价4.52亿元。这一标段位于南通四建总部大楼正前方,穿过新世纪大道交叉路口,中间最大跨度70多米,整天车水马龙,工艺难度大、施工要求高、工期紧、环境复杂,对第一次转型建设高架道路的南通四建,对李方旭党员青年突击队都是不小的考验。

  李方旭党员青年突击队12人中最小的1994年出生,最大也才37岁,其中党员6名。他们全都是本科以上学历,还有博士、硕士。1989年出生的项目负责人李方旭,硕士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已有多年的超高层和大型钢结构工程施工管理经验,获得过“南通市青年岗位能手”、通州区五一劳动奖章、通州建筑产业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突击队的技术负责人张晓栋是同济大学桥梁专业博士;桩基负责人秦飞虎是河海大学毕业的工程力学硕士;突击队的成员普遍拥有一级建造师、岩土工程师、机场跑道和市政工程建造师等执业资格。外界评论突击队“年轻、专业、能干”。

  “我们24小时施工不间断,400个日夜过得非常不平凡!”李方旭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感慨万分。高峰期他们有300多名工人在作业现场,李方旭则把办公室搬到工地,办公室内挂满了各种各样的作战图。突击队的小伙伴虽然有房屋建筑施工管理的成熟经验,但大家还是纷纷买来市政高架施工的专业书籍,请来业内专家顾问……“‘向书本学,向专家学,向实践学’成为我们每个人的自觉行为。”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大跨度高架桥梁的施工,突击队采用了大跨度高架桥梁真空辅助预应力孔道连续压浆施工工法、高墩柱模板体系及支架结构搭设质量控制工艺等先进施工技术。为确保施工进度,他们倒排工期,最终每个节点都提前半月左右完工。为确保安全,他们对施工现场的每个工人、经过车辆、每个行人都采取了相关的安全措施,确保了整个工程人人毫发无损。施工时值春节,为了不影响工期,老家在安徽的项目副经理苏蒙主动放弃休假,驻扎施工现场。张国强、马锃、虞家祺等经常通宵达旦,严把浇筑质量关。

  由于李方旭党员青年突击队表现突出,他们承建的06标段成为全线工程的“网红参观点”,从市长到各路相关单位人员都来观摩……突击队的一项工法还被省住建厅认定为省级工法,获省建协质量管理成果奖。李方旭告诉记者:“我们正申报江苏省优质工程奖‘扬子杯’和国家优质工程。”

  李方旭党员青年突击队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江海大道主线通车后,他们又承接了日处理量8万吨的上海松江污水处理厂、日处理量10万吨的通盛排水四期工程、富锋路改造等市政工程……面对他们骄人的业绩,南通建筑业的专家称赞他们是“转型升级赋新能的新时代建筑铁军”。(吴银华 李慧 冯宏新)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