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98名新业态从业者进入大学深造

2022年09月30日 12:57:45 来源: 南通日报

  9月29日,“江海新才”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在南通开放大学举行,98名外卖小哥、快递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新业态从业者进入大学深造。学员仅承担两成学费,经过两年半培训并修满学分后,就可获得专科或本科文凭。

  近年来,中央和省市组织部门高度重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6月份,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划拨省管党费,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6月21日,南通市制定《南通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助新成才”计划》,依托南通开放大学,在全国率先成立“江海新才”学院,并出资300万元设立“江海新才”助学金,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教育相结合的“1+N”培训。学院设置了物流管理、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并提供建筑、机电、经管等专业的免费技能资格认证培训。学院7月初正式招生后,引起了热烈响应,今年首期录取98名学员。

  南通顺丰速递有限公司快递员张鑫从事快递行业已有12年。只有高中学历的他一直想深造,得知“江海新才”学院招生的消息后,他立即去咨询。经资格审核后,他成功申报了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的专科学历教育。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两年半的学费是6000元,顺利结业后自己只需承担1200元,而且能拿到国家承认的大专文凭,学习以线上为主,一部手机就能完成。“多亏了组织的关心,我们才有上大学的机会。”

  教学务实管用,学员才能学以致用。南通开放大学党委书记陆永明说,学校组织开发了特色教学专题,充分运用研讨式、互动式、情景式等多种教学方式,并安排10名党员老师担任政治辅导员,帮助学员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

  “城市是奋斗者干事创业的舞台,组织是奋斗者坚强有力的依靠,拼搏是奋斗者实现梦想的阶梯。”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为学员们上了第一课,勉励他们争做新时代幸福生活的奋斗者。“我将不负组织的期望,努力学有所成。”网约车司机胡越对未来充满着信心。

  目前,南通登记在册的“五类”新就业群体8.63万人,包括快递员、外卖配送员、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等。南通市将围绕传递关心关爱、加强权益维护、促进职业发展、提升社会融入等方面,进一步挖掘整合各类资源,确保“助新成才”计划落细落实,让新就业群体更好融入南通、助力南通。(张烨)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044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