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淮安淮阴区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 营造清朗文化环境

2022年09月30日 12:52:59 来源: 淮阴区委宣传部

  为进一步维护文化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净化社会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淮安市淮阴区开展了“扫黄打非”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行动。

  9月以来,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59人次,检查了近200家书店、文具店等文化经营场所,重点检查是否有出版物经营许可证,销售的教辅资料、课外读本、畅销书等进货渠道是否正规,是否保留两年内进货凭证备查,是否存在销售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内容的“口袋书”等行为,依法及时查处危害青少年权益的侵权盗版和各类非法出版物。

  检查中,执法人员积极向经营者进行政策宣讲,宣传出版管理、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扫黄打非”相关知识,要求其提高依法经营、守法经营意识,严把出版物进货关,严禁严令禁止超范围经营,严禁发行非法出版物。

  此外,该区新闻出版局等有关部门还对36家印刷企业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行动,督促企业亮证经营,落实印刷五项制度,自觉抵制非法违禁内容的印刷,进一步强化出版物生产源头等关键环节整治,统筹面上清理与重点打击相结合。

  接下来,淮阴区将持续深化“扫黄打非”专项检查,以“护苗行动”为平台,加强部门联动,对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行为进行重点整治,确保出版物发行领域排查措施到位、整治力度到位,努力构建行政监管、企业自律、群众参与、学校引导、家庭教育为一体的“护苗”综合安全体系,切实营造清朗文化环境。(骆琰 相逢)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044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