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人大代表全程见证监督执行 零距离感受公平正义

2022年09月30日 12:03:25 来源: 江阴市人民法院

  为切实推进“执行工作规范年”和“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提高执行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开度,提升群众对执行工作认同感,2022年9月28日晚,江阴法院执行局又一次开展夜间突击执行,此次执行还邀请了无锡市人大代表胡跃年、江阴市人大代表张志强、吴海军等三名人大代表共同参与、监督执行过程。

  执行过程中,一被执行人父母因“嫌弃”儿子“丢脸”,主动代儿履行义务。

  被执行人宦某某因驾驶车辆与案外人桂某某的车辆发生碰撞,造成损失,桂某某向保险公司索赔后,保险公司起诉宦某某,江阴法院判决宦某某支付保险公司5900元及案件受理费25元。但宦某某未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后保险公司申请执行,江阴法院向宦某某发送执行通知书等材料,并多次与其联系,但宦某某一直未接电话,也未履行义务。

  承办法官通过前期摸排了解到宦某某可能晚上在家,便趁此次夜间执行组织警力至宦某某家楼下。见到亮着警灯的警车上下来两位法官和法警,周围居民都前来围观,又听承办法官报出被执行人名字后询问详细住处,一位老人主动从人群中走出,轻声对法官说他认识被执行人,并要求带路。途中老人坦言被执行人是他儿子,让承办法官至家中协商,因宦某某本人不在家中,故承办法官将案情告知其父母,但经过反复释明,其父母感觉到法院的执行力度以及要维护儿子在周边邻居间的形象,经过考虑后同意代儿子全部履行完毕。由于其父母年纪较大,家中只有现金,故承办法官通知申请执行人代理人到场,当场对现金进行清点并予以确认,至此,该案得以顺利解决。

  夜色中,执行法官们继续奔赴下一个目标,当晚12名干警共计查找被执行人住所地16处,传唤到庭10人,实际履行完毕7件,和解1件,执行到位金额191970元,共计涉案标的金额155万余元。通过现场监督、见证此次执行行动,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深刻体会到执行干警的辛苦,为干警的规范执行、智慧办案以及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风貌给予了肯定。

  “人大代表见证执行既能够更加全面直观地了解到执行工作的不易,也是法院执行工作接受社会监督的有效手段。”江阴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章见良说。江阴法院将继续推进“见证执行”常态化,确保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及时兑现的同时,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执行工作现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营造法治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张峥莉 陈超)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043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