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盐城市射阳县四明镇四明社区:村民道德评议会,评出文明新气象

2022年09月29日 19:39:41 来源: 盐城市射阳县四明镇

  “现在的村容村貌越来越好了,门前的河沟里不见杂草和垃圾,屋后的农田里也没有了废农膜的身影,环境美,生活美,百姓生活美滋滋。”近日,在四明镇四明社区道德讲堂里,村民们纷纷夸赞起来。

  近年来,四明社区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特色水产养殖等,做足“土地”文章,在增加集体收入的同时带动劳动力循环,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

  钱袋子鼓起来,精神文明也要跟上,“两条腿”走路才能收获稳稳的幸福。该社区建立起常态化“道德评议会”制度,以道德评议为抓手,将移风易俗与乡风文明有机地结合起来,由村两委、村民代表以及村里有威望、说话办事公道、群众信得过的老党员、老干部、乡贤等作为评议会成员,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制度。同时,每月评出“红黑榜”,积极引领村民摒弃陋习、崇尚文明,取得了“评议一次、影响一群、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让移风易俗根植于村民心坎上,有效形成向陈规陋习宣战的广泛共识、自觉行动。

  道德评议会不仅是村民协商议事、各抒己见的平台,更是基层治理的有力工具。该社区通过文艺演出、大喇叭宣传、道德讲堂等活动,开展“沉浸式”宣传,引导村民破除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树立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几年来,四明社区通过道德评议会,先后评选出最美庭院、孝老爱亲代表数十人,人情负担轻了,社会风气好了,村民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更有奔头。(罗凯峰)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042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