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清风润校园” 廉洁文化进校园

2022年09月29日 19:38:15 来源: 徐州市丰县赵庄镇人民政府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丰县赵庄镇人大和赵庄社区教育中心联合开展“清风润校园”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把廉洁文化建设与社区文化建设、学校文化建设等融为一体,通过各种有益的文化活动,让积极健康的廉洁思想入脑入心。

  画莲倡廉,树清廉志向

  以莲为媒,组织孩子们开展画莲倡廉活动。活动伊始,志愿者给学生们介绍了荷花的特点,以及它自古以来被文人雅客赞颂“出淤泥而不染”的廉洁品格,老师除了讲解绘画的基础知识和技巧,还特地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绘制的荷花。此次绘画荷花活动,加深了学生们对于廉洁的认知,期间的分享和帮助都会成为他们宝贵的回忆。

  讲莲倡廉,扬清廉正气

  以莲为媒,组织孩子们开展讲莲倡廉演讲活动。活动伊始,大家详细观看反腐倡廉典型案例纪录片,了解历史上的治贪案例、廉洁事迹,感受反贪、惩贪、治贪的历史实践与经验教训,学习时代楷模和优秀党员等先进人物的光辉事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伴随着古琴悠扬的琴音,10多名孩子朗诵着《爱莲说》,拉开了演讲活动的序幕。比赛中,六位小选手围绕勤俭持家、廉洁修身、廉洁用权等内容,讲故事谈体会,赢得了师生阵阵掌声。人大代表王立共说:“第一次参与如此独特的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过去都是以严肃的宣讲为主,难免刻板了些,像这样接近‘文化沙龙’的模式,能让不同年龄阶层的人都参与进来,效果特别好。”

  品莲倡廉,守清廉底线

  以莲为媒,组织教师开展共品一杯莲心茶活动。中医认为,莲子心性凉味苦,常喝莲心茶,可清心去热、养心健脑。作为一名教师更要常喝莲心茶,防微杜渐,守好校园这块净土。赵庄镇社区教育中心主任李健说: “反面典型向大家敲响了警钟,常喝莲心茶就是要求大家以案为戒、汲取教训、警钟长鸣,坚持清清白白教书、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育人,做到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干。”

  下一步,赵庄人大联合赵庄社区教育中心将进一步推进“清风润校园”廉洁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以活动建设为抓手,推动廉洁文化宣传热起来,廉洁文化建设强起来,让廉洁的种子在校园生根发芽。 (王立共 李健)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042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