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重点水域水生生物资源呈现逐步恢复良好态势

2022年09月29日 18:18: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29日电(唐杨)27日,江苏省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体系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南京举行,会上通报了全省重点水域水生生物资源现状和变化趋势,总体上看,与2020年相比,2021年长江干流江苏段、省管五大湖泊、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水域的水生生物资源呈现逐步恢复的良好态势;近岸海域的水生生物资源总体保持稳定。

  为科学、精准、权威做好水生生物资源监测工作,江苏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在原有“一办四组”框架下,增设“资源监测专项工作组”,由省农业农村厅牵头、省有关部门参加,负责统筹江苏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及长江口毗邻海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完整性指数评价等工作。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成立了江苏省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体系专家委员会,建立了由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江苏站牵头统筹,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省管五大湖渔管办、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省海洋水产研究所按职责分工实施,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及相关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共同参与的监测体系, 制定了全省统一的实施方案,在长江干流江苏段、长江重要支流及通江湖泊、水生生物保护区、重点湖泊、近海重点水域、长江口毗邻海域等开展水生生物资源监测工作。

  据介绍,2021年,江苏全省共设置监测站位61个,监测断面43个,监测点位609个,实现长江干流江苏段及江苏水生生物保护区、重点水域全覆盖,为科学评估长江禁捕效果,开展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数评价,保护和合理利用水生生物资源提供科学支撑。

  从监测结果看,与2020年相比,长江干流江苏段鱼类资源密度增加明显;指示性物种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增加;代表性洄游物种长江刀鲚呈现出渔汛期提前、规格增大、数量增多等特征,水生生物资源呈现良好态势。省管五大湖泊鱼类优势种组成保持相对稳定,鱼类平均体重为41.4克/尾,比2020年增加了19.9%,单个监测点平均采集鱼类11.72千克,比2020年增加21.7%。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2021年鱼类的平均体重同比增加78.2%,鱼类多样性指数同比增加了33.3%。此外,2021年江苏近岸海域调查共采集渔业资源种类138种,与2020相比增加33种,渔业资源量增幅达9.62%。

  会上,根据刚刚结束的2022年长江干流江苏段长江江豚科考组专家初步反馈,随着长江江苏段水域生态环境不断向好,长江江豚的分布格局有所变化,目击点位增加,除南京、镇江外,在其他沿江市扬州、苏州、南通、泰州等水域均有发现,同时,江豚种群繁衍壮大趋势向好,在沿江水域多次目击“母子豚”。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对此次科学考察高度重视,多次召集沿江八市沟通细节、模拟推演,沿江八市农业农村局及南京江豚水生生物保护协会为活动顺利开展做了大量协调沟通工作,考察过程中沿江渔政、海事部门全程接力护航,为科考船高效作业、顺利运行提供了保障。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4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