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大写在雪域高原的援藏“答卷”——东部战区总医院援藏医疗队侧记

2022年09月29日 17:58:39 来源: 东部战区总医院

  西藏安多,夜色正浓,一辆大巴车在奔驰。车窗外含氧量不足平原的50%,车窗里涌进的寒风砭人肌骨。在这起伏交错的省道上,一个坡下去,另一个坡又上来……汽车坚定地奔向远方,车厢里的人坚守着初心。

  他们是东部战区总医院第20批援藏医疗队员们。追梦的人,注定要走得更远。今年5月,怀揣着责任,来自医院普通外科、骨科、妇产科、五官科、检验科等一行9人飞赴雪域高原西藏安多开始为期六个月的驻点帮扶任务。

  安多县,隶属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地处唐古拉山脉南麓。安多县城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县城之一。这里风多、雪多、冷天气多,气候恶劣,变幻无常,四季都是严冬。一块落石、一个转弯、一片薄冰,都是对生命的考验。

  缺氧,但不缺精神。医疗队员们坚决扛起对口援助的重大政治任务,努力克服胸闷、头疼、失眠等高原反应,用最硬核的表现书写“真情”答卷。

  “山高路远,不能成为我们帮扶当地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的障碍。”援藏医疗队队长姜涛的一番话道出了医疗队此行的目的,“要通过远程会诊、医疗巡诊,健康知识讲座等一系列举措,让藏族同胞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为当地医院带去先进技术和理念。”

  藏族同胞的需求就是帮扶的方向;藏族同胞的困难,就是服务的重点。在对口帮扶的安多县人民医院,医疗专家以顽强的毅力,克服缺氧、语言不通等种种困难,开展疾病诊断、手术治疗、专项病种筛查与救助、健康科普教育等工作,用热血汗水和精湛技术,为雪域高原留下一支“带不走的解放军医疗队”。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步履匆匆中,记录下了一组组工作的镜头:

  一位戍边战士患上眼疾,控制不住流泪疼痛难忍。援藏眼科医生刘璟禹借助裂隙灯,为年轻战士进行专科治疗。三天后,年轻战士的眼睛不适感消失了,视力得到了恢复,眼表修复如初。其实,在刘璟禹医生到来之前,安多县一直没有眼科专科医师,眼科设备老化被闲置。进医院的第二天,刘璟禹就亲自修复、调试、启用设备,带教培训专职医师。

  西藏疫情发生后,曾参加过武汉火神山医院疫情防控的援藏医疗队员徐敏护士长跟随当地工作组先后10余次深入唐古拉国道沿线50多个一线疫情重点点位进行巡查指导,开展疫情防控现场培训,行车历程达2000余公里,为一线抗疫人员针对防护服穿脱、规范核酸采样、重点点位消杀、安全交流距离规范等内容进行授课指导。

  军医援藏,就是要援到藏族百姓的心里。初为人母的拉姆不会忘记,一周前,在安多县医院生产时难产,险些丢了性命,是援藏医疗队吴栋云护士长和郑翠霞护士长及时赶到,将她和孩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当天下午,吴栋云接到拉珍医生的电话:“有一位年轻孕妇难产4个小时,请求紧急会诊!”吴栋云一边驱车往回赶,一边在电话中指导拉珍医生。“胎心130次∕分,宫缩20秒∕3分钟,血压130∕78mmHg,精神状态疲惫,先露+3……”,不顾高原反应一路小跑冲进产房内,吴栋云一边开始调整孕妇宫缩,一边给予孕妇心理鼓励。在专业的手法腹压助力下,很快,一个男婴诞生。

  产房里,新生儿诞生的喜悦还未散去,一场紧急抢救立即展开。男婴皮肤紫绀,四肢软瘫,没有呼吸,没有啼哭,“不好,新生儿窒息!”吴栋云护士长和郑翠霞护士长开始进行抢救。情况没有好转,情急之下,吴栋云护士长直接用嘴对男婴进行人工呼吸,清理呼吸道。数分钟后,一声啼哭,产房里一片欢呼。

  急诊处置车祸外伤牧民、抢救昏迷藏族民警、救助重度烫伤牧区孩童、奋力抢救难产藏族孕妇和窒息新生儿……一个个援藏军民守望相助、血浓于水的故事口口相传。

  医疗帮扶,枝叶关情。据了解,自2001年起,东部战区总医院针对帮带的安多县医院人才匮乏、技术落后、设备短缺的实际,结成对口帮带对子,从管理、技术、人才、硬件支持等方面进行全面帮带,提升了帮扶医院的整体技术水平,惠及了藏族群众。

  一张张热情的笑脸、一声声衷心的感谢,一个个忙碌的声音,勾勒出这篇高原热土上最美的画面。今天,解放军医疗队已成为铭刻在西藏广袤大地上的一张大爱名片,成为滋润藏族同胞心田的一泓清泉。而“一支带不走的解放军医疗队”翻过山口,跨过河沟,把健康带给了万千百姓。这一切,犹如一道道温暖的阳光,照亮着西藏群众的生活。

  悠扬的《天路》伴随着归程的载满援藏医疗队员们的车响起:“黄昏我站在高高的山岗,看那铁路修到我家乡,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杨子江 汪卫东)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04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