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市姜堰区顾高镇:“三有三强”,迸发“银发能量”

2022年09月29日 16:38:17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顾高镇

  今年以来,泰州市姜堰区顾高镇依托老干部党支部开展“三有三强”系列主题活动,引领镇村两级离退休干部发挥民情熟、威望高、能力强等独特优势,参与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凝聚释放银发正能量。

  老有所学,强党性。发挥老干部活动中心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等阵地作用,组建镇级“夕阳生辉”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中心和5个村志愿服务站,强化镇村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阵地建设。每月开展“常春藤”4+X主题党日系列活动,用学习政治理论和党章党规、交流成长感悟等4个规定动作和围绕“夕阳生辉”开展的特色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忆初心、献余热。活动开展以来,全镇组织离退休干部座谈讨论9次,专题辅导讲座6场,发放学习资料300余份。

  老有所教,强传承。深入挖掘老党员、老干部群体蕴藏的红色资源和“银发人才”,引导老党员、老干部薪火相传、血脉永续,展示“银发风采”,贡献“银发力量”。创新开展“美在金秋”讲党史、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活教材”的独特优势,组建党史宣讲“流动队”,深入学校、村企开展“讲红色故事、传红色基因”“重温红色经典、坚定理想信念”等主题宣讲6次;拍摄百岁党员离休干部万兴讲述自身革命经历的视频,重温峥嵘岁月,播撒红色火种,激励年轻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推进“银发薪火”工程,组织10名老同志与年轻村干部结对,传授工作方式方法,薪火相传。

  老有所为,强担当。开展“争当老有所为先锋”主题实践活动,通过退休干部到村挂联、划分“银铃”红色网格等形式,引导老同志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各项中心工作,打响老干部“银发先锋”品牌。“银发先锋”志愿队深入一线亮身份、践承诺、作表率,疫情防控工作中,协助督查执勤卡口12处、来往车辆登记500辆;秸秆“双禁”工作中,在田间地头轮班值守,带头排隐患、消盲点,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切实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更是协助进行多形式、全方位的宣传,教育群众形成文明礼让好风尚。共计开展志愿活动10余次,参与老干部人数达60余人。(王昊)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4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