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涵盖选材施工到验收售后全流程,绿色住宅全装修技术标准将引入“南京经验”

2022年09月29日 15:44:50 来源: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设计方案和施工图是否达标、面饰材料是否封样报审、施工过程是否文明环保、竣工验收是否完整记录、售后服务是否跟踪妥处、告知业主是否公开透明……在刚刚过去的三天里,正忙碌施工的南京市鼓楼区华贸中心内装工地迎来了一场大考。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委托,来自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两位专家以该项目为试点展开适应性审查,以检验正酝酿出台的《绿色住宅全装修技术规则》对全行业的可执行性。换句话说,由此收集到的“南京经验”将被借鉴,纳入到绿色住宅全装修质量保证和风险防范机制研究示范中,用于指导绿色住宅全装修技术操作。

  近二十年来,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尤其是房地产行业的迅猛发展,让越来越多的绿色住宅出现在居民日常生活中。但对于何为绿色住宅,目前拟采用的定义是套用绿色建筑的相关描述。即在全寿命期内,最大限度的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住宅。面对市场上出现越来越多的“精装修”住宅,酝酿出台的《绿色住宅全装修技术规则》将其称之为全装修住宅。即在住宅交付使用前,户内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毕,给水排水、燃气、通风与空调、照明供电以及智能化等系统基本安装到位,厨房、卫生间等基本设施配置完备,满足基本使用功能,可直接入住的住宅。而这也带来了一个问题,既然全装修住宅要求可直接入住,如要满足绿色住宅的标准,势必要出台相关的绿色住宅全装修技术行业标准予以规范。

  “虽然标准的初稿已于今年2月拟定,但验证其是否具有广泛的适应性仍需要借助具体的项目进行考察,这也是将本身就具备绿色住宅特点的南京华茂中心项目列为试点审查对象的原因。”参与此次审查的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专家表示。

  据了解,南京华贸中心项目为南京地铁1号线地铁上盖建筑,位于鼓楼区核心区,总建筑面积约45万㎡,总投资额约80亿元。是由国际超甲级写字楼、高端购物中心、街区式商业、国际化公寓、城市广场、教育配套等组成的现代服务业运营平台,预计于2023年整体竣工并投入运营,目前正处在内部装修阶段,由中国建筑东方装饰负责实施。该项目经理杨道勇介绍说,此次审查内容包含项目管理与服务要求两个大项。前者主要针对承建单位的内部管理,后者则涵盖具体装修中从选材施工到验收售后的全流程。“以项目内装涉及的4万多平方米石膏板为例,不仅要求设计服务要从用户感受、成本控制、风险规避、提升工期等方面进行二次深化,选材也需满足环保等级要求并封样报审,具体施工中不允许私接乱搭,推广使用充电式设备,同时尽可能采取装配式装修,以减少对现场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直至后续的维保时限、费用明显,公示内容的细节要求共计近50项,每项都有优、良、中、差四个等级,可以说是对装修标准的一次全面审验。”

  不仅如此,为促进绿色建材与低碳建筑的深入研究,华贸中心项目还聘请南京审计学院做专项“双碳”审计,希望在得到一份相对权威、科学的报告同时,将“双碳”从学术研究落实到实际的运用,为推进装饰装修行业碳审计标准制定做出探索。据悉,待吸纳“南京经验”的《绿色住宅全装修技术规则》出台,不仅绿色住宅全装修将有了具体的可执行标准,住宅项目今后能否获评绿色住宅也将新增一条硬杠杠。(李慧敏)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4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