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大闸蟹产业链主体唱主角!第十七届中国洪泽湖大闸蟹节盛大开幕

2022年09月29日 15:37:06 来源: 洪泽区委宣传部

  大江南北瓜果飘香,水韵洪泽蟹肥菊黄。在中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畔,碧波之下、水草之间,一只只青背肚白的大闸蟹正在爬上无数饕客的心头。素有“中国蟹都”美誉的洪泽又一次奏响丰收的乐章。

  9月29日上午,第十七届中国洪泽湖大闸蟹节开幕式在淮安市洪泽区洪泽湖美食城拉开帷幕。今年的洪泽湖大闸蟹节把开幕式办到饭店、办到企业、办到市场,由大闸蟹养殖、经营、加工一条龙产业链主体来唱主角,不请明星大腕,着眼现场小规模、线上大宣传,弱化现场仪式,突出宣传营销,达到了以蟹为媒、借节扬名,以蟹兴业、共谋发展的目的。仪式上的五个程序,“洪泽湖大闸蟹最佳生态养殖基地”授牌、“洪泽湖大闸蟹放心店”授牌、苏货直播、蟹制品加工企业发布、洪泽湖美食城“洪泽家宴”菜品发布,串起了养蟹、卖蟹、加工蟹、吃蟹的全产业链,务实紧凑。

  生态福地,精致湖城。洪泽湖大闸蟹节自2005年创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是洪泽独具特色的文旅品牌和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极大提升了洪泽美誉度,有力促进了洪泽经济社会发展。在第十七届中国洪泽湖大闸蟹节开幕式的现场,洪泽区委副书记梁同景在致辞中表示,洪泽湖大闸蟹品牌红火、产业红火、蟹农生活红火。

  脂白如玉,膏黄如金,甘醇味美。洪泽湖大闸蟹凭借着优良品质成功入选全国十大名蟹,并成为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一方好水养一方蟹,2022年洪泽区大闸蟹养殖总面积8.5万亩,预计总产量8000吨以上。

  开幕式现场,洪泽水产科学研究所所长张必香发布了2022年洪泽区洪泽湖大闸蟹养殖报告。报告称,今年类似“长江2号”“诺亚1号”等优质蟹种的投放率达90%以上;水草综合管护、不同微生物制剂搭配使用等新技术也得到了较大范围的推广应用,科学养殖技术应用普及率达85%以上;同时在传统养殖模式的基础上,今年部分养殖户又积极探索了“虾蟹混养”“母蟹单养”等一些新模式,取得了较好的产量和效益;在养成质量方面,洪泽湖大闸蟹在今年省、市、区开展的50多批次风险监测及监督抽检中,合格率达100%。

  好蟹从不局限一种吃法。如今,洪泽湖的大闸蟹以更丰富的形式走向了更广阔的市场。江苏虾润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纪成华在现场还作了蟹制品的产销发布。虾润公司生产环境净化等级达到10万级,主要产品醉蟹通过7道工序,用独家秘方和名贵食材结合现代技术醉制而成,肉质细嫩、色清如玉、五味俱佳。

  洪泽以蟹扬名、以蟹富民。本着“以节会友、以节引资、以节发展”的目的,本届洪泽湖大闸蟹节结合节庆品牌、名优产品、名优企业进行宣传,在开幕式现场举行了“苏货直播”合作推介,借势网络力量,发展电商经济。南京、淮安及当地数十名网络主播现场直播、场下探访。

  小螃蟹做出了大文章,洪泽湖大闸蟹已经成为了一张亮眼的区域“名片”。在这条大闸蟹产业链上,从养殖基地的生态维护到企业商家的严格把控,每个环节的洪泽商企同心协力把洪泽蟹都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开幕式现场为5家“洪泽湖大闸蟹放心店”、8家“洪泽湖大闸蟹最佳生态养殖基地”举行了授牌仪式。

  其实洪泽不仅仅有鲜美的大闸蟹,小龙虾、软兜长鱼、小鱼锅贴等湖鲜美食也聚居于此。授牌仪式过后,开幕式现场就发布了一系列“洪泽家宴”菜品,让大家感受洪泽地方美食的魅力。“洪泽家宴”菜品共有12道,分别是小鱼锅贴、清蒸大闸蟹、秘制鳜鱼、酸汤鱼圆、银鱼涨蛋、咸肉河蚌、鱼头豆腐、红烧鲫鱼、鲶鱼粉丝、混烧鱼杂、软兜长鱼、清炒素三鲜(芡实、菱角、藕单)。据悉,这是洪泽湖美食城依托本地湖鲜资源,推出的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标志性菜品,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前来品鉴,一定会让您的味蕾不虚此行。

  金秋时节,“丰”景独好,让我们共同期待今秋的螃蟹盛宴,期待今年的中国洪泽湖大闸蟹节为四面八方慕名而来的食客们奉上一场令人惊喜的饕餮盛宴。(叶顺亮 孙玉清 谢辉)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4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