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国网泗阳县供电公司:积极搭建廉洁文化和谐发展新平台

2022年09月29日 15:19:27 来源: 国网泗阳县供电公司

  “供电公司在理论学习教育示范点创建中,实现了学习有阵地、宣讲有队伍、活动有特色、落实有制度、工作有成效的目标要求。”近日,泗阳县社会科学联合会理论学习教育示范点评审委员会,对国网泗阳县供电公司理论学习教育示范点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也是该公司结合新形势下廉洁文化创建工作特点,积极搭建企业廉洁文化和谐发展新平台的缩影。

  今年以来,该公司在不断深化和丰富廉洁文化网络阵地建设、党建融媒体平台构建的基础上,主动将廉洁文化机制创新与构建和谐发展环境紧密结合,先后举办了“以案促改千所行”警示教育宣讲、“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支部“寻学 旁听 送廉”活动、“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专题教育讲座、开展“农电违规违纪案例展”和“增强责任心、提升执行力”等主题教育活动,有效搭建了以廉洁文化导向功能与企业和谐发展为一体的教育创新平台,实现了廉洁文化陶冶、向心力凝聚、行为规范和预防警示功能的全覆盖,着力在完善廉洁文化“三大机制”和“四大特点”上下功夫,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完善廉洁文化“三大机制”:完善以整合文化载体为目标的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廉洁文化资源整合与融合工作,以泗阳杨树文化、运河水文化和泗水国文化为切入点,结合国网公司服务品牌文化创建特色,及时制定“新泗军、新征程”“亮目标、亮举措”的“两新两亮”创新特色文化,明确重点,落实标准,注重实效,让企业特色文化创建成为推动公司和谐发展新动力。

  完善以率先垂范为核心的创新责任机制。在完善廉洁文化督导机制的同时,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率先垂范功能与廉洁文化责任担当功能,结合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趋势、发展新动态和创新管理新实践,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干事干净”的示范意识,从运行机制和管理体系上,实现党员干部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工作本领。

  完善以深化监督考核为手段的创新保障机制。把廉洁文化建设全面纳入到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评价考核范围,结合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的特殊节点,开展针对性、实效性、前瞻性教育引导,创新企业廉洁和谐文化载体,实行月度督导、季度巡查、年度评审工作机制,严格考核,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责任制落实落细、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突出廉洁文化“四大特点”:突出针对性特点,遵循重要节点规律。及时开展以重点岗位人员为突破的廉洁自律教育,针对中秋、国庆、春节等重要节日节点,及时启动针对性、预防性廉洁文化教育与引导,主动与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检企联防、纪企共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支部书记上党课和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促进企业廉洁文化、和谐文化、网络文化向纵深开展。

  突出导向性特点,遵循文化导向功能。不断强化企业廉洁文化主阵地和网络融媒体运用载体建设,突出抓好新时期现代化融媒体运用新规律,在公司各办公区设置廉政文化景观标志、标语、悬挂廉洁图片、理念和格言、走廊建设独具特色的文化长廊,有效落实新时期网络文化运用载体效果,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传统媒体与现代融媒体创新实践的有机融合。

  突出实效性特点,遵循文化激活效应。主动培育青年文化主阵地,不断深化公司“90后青禾说”暨“青实力”实训实操培训活动,进一步激活新时期企业廉洁文化创新活力,积极主动促进全方位、全覆盖、全要素把廉洁文化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深入推进廉洁文化进企业、进部室、进班组、进家庭四进活动,形成共筑廉洁防线,共建和谐家园的浓厚氛围。

  突出知识性特点,遵循知识拓展功能。集中开展廉洁文化主题实践活动,让企业廉洁文化创新实践成果,真正成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定期组织廉洁楹联征集,共征集楹联52条,评选出优秀作品11条、组织“干事干净”主题演讲比赛、廉政制度答题竞赛、廉洁文艺微视频创作竞赛、选送了51件高质量的书法、漫画、微视频等文化作品展览主题实践活动。(乔明 嵇正军)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41641